海南忆家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少玉是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土法制糖传承人。这位朴实的“85后”农村女孩,却有着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她大胆创业,勤奋好学,通过她的不懈努力,5年来把过去土糖低端作坊打造成现代农业产业,并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她敢闯敢干,在党的政策鼓舞下立足当地实际,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带头发展农业,并致富不忘党恩,带领周围群众脱贫致富,走向幸福的乡村振兴路,用行动诠释了一位中共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除此之后,她还是儋州青联委员,新希望集团“绿领”成员,更入选了海南省“南海乡土人才”培养计划库,她还获得了2019年海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第二十五届“海南五四青年奖章”、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七届海南省道德模范、海南省劳动模范、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等荣誉。

  为创业返乡,让祖传技艺薪火不熄

  吴少玉是海南省儋州市白马井镇学兰村走出的第一个女大学生。大学毕业后,她和丈夫在上海开办了一家假牙加工厂,生意十分红火。本来,他们的生活可能就在繁华的大都市里度过。2013年,她和丈夫回老家过春节,那天,父亲拿出一块家传手艺做的土糖,让吴少玉尝到了小时候熟悉的那股浓浓糖味。就是这乡土味道,改变了她的生活轨迹。

  儋州是海南传统制糖的主产地之一,其土法制糖有着600多年的历史。传统土法制糖手艺是吴家祖传的技艺,传到她父亲这一辈已经是第5代。然而,和很多祖传技艺一样,吴家的土法制糖手艺也面临着因后继无人而逐渐失传的危险。

  “老祖宗的技艺不能丢。”从老家回到上海后不久,她就决定放弃他们在上海的事业,回家传承吴家的这门技艺。借助畜力把甘蔗碾压成汁,采用手工过滤、熬煮和物理降温自然凝固等传统方法生产土糖,共有18道传统工艺流程。而正因为生产方法比较传统,生产规模难以扩大。但是她说,“海儋土糖”不仅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更是一份责任。两年的努力,她的糖寮初具规模,还申请了“海儋”商标。然而,创业路上并不总是一帆风顺,2016年8月18日,一场洪灾冲毁了吴少玉的糖寮,她损失惨重。

  “糖寮毁了,但手艺还在,我还可以重来。”面对天灾,她非但没有倒下,反而更坚定了她传承技艺的决心。她卖掉了上海的房产,重筹资金,重起炉灶。2017年初,在政府支持下,借助中药厂的标准,土糖制作实现传统技艺与现代设备相结合,满足国家标准要求,从生产、包装到配送形成一套严格的科学流程,并正式取得了生产许可证,成为全省传统工艺土糖行业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规模最大的“传统土法制糖基地”。2017年3月,她的“吴氏糖寮”被列入海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同年海儋土糖的“土法制糖”工艺被纳入海南省博物馆非遗展示中心。

  带乡邻脱贫,建美丽“糖村”

  “今天,我领到了6000元分红款。”白马井镇学兰村村民唐着旺感慨地说,“一个月进账上万元,以往过年时手上从来没有这么多钱!”不用外出打工,在土糖基地干活还可以照顾家里老小,村民们嘴角乐开了花。2017年,吴少玉打造的“糖村”不仅把土糖产业发扬光大了,还给60名像唐着旺这样的村民带来了就业机会。“到2021年,我们可以直接提供180个以上的工作岗位,到那时不仅是我们村,周边8个村的村民们都能从中获益。”同时,为了增加土糖生产的原料来源,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的收入,吴少玉积极引导贫困户打造连片甘蔗种植基地,规划建设扶贫产业园,扩大甘蔗种植规模,提高甘蔗产量。

  随着土糖产业的发展,吴少玉通过土糖产业示范基地的推广带动,培养技术骨干12人,熬糖师傅(员工)40多人,并逐渐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传统手工艺的产业经营模式”,助力并带动该镇9个村委会374户贫困户1897人脱贫。这种模式兼顾产业发展、文化传承、贫困帮扶于一体,走出了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的发展路子,是万千乡村振兴路的缩影。近几年来已累计给贫困户发放红利72.6万元,给60余名职工发放工资432万元,支持16名返乡大学生就业创业。2020年5月至今土糖产业示范基地接待游客26000人次。现基地正在建设土糖陈列馆、科普区和体验区,预计2020年10月份投入使用。

  “海儋土糖”在市场上逐渐打响了品牌。近年来,在市、镇两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帮助支持下,吴氏糖寮《土法制糖技艺》已被列为第五批海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创业团队获得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和第二届全国农村创业大赛海南赛区一等奖,吴少玉与丈夫姜龙吉共同入选省南海乡土人才计划,土法制糖产业和创业团队已具备一定可持续发展条件。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随着吴少玉和海儋土糖的做大做强,学兰村已是省内知名的糖村,每年有很多省外客商到村洽谈合作,村内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的同时,群众思想意识也在发生改变,目前该村已发动群众租地1300多亩给市乡投建设高效农业基地,有制糖产业和高效农业的支撑,学兰美丽乡村建设将得到很好的推进。

  心系群众,人才回引

  成为村里的致富能人后,吴少玉心系群众,她成立了海南忆家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并在海南忆家食品有限公司设立了“三保障”基金,2018年至2020年,公司每年提供不低于5万元的保障资金,用于帮扶贫困户的住房、医疗和教育需求,帮扶名单由白马井镇政府和企业共同确定,优先考虑贫困户和学兰村委会困难党员、群众,有效增强了农户致富的本领,解决了农户发展生产困难问题,使他们树立了信心。

  为了增强企业党支部在农村经济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她向党支部班子成员提出,要做好党员的带头作用,工作上要率先垂范,珍惜岗位,尽职尽责,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珍惜自己的岗位,热爱自己的工作。同时,企业还帮扶村里返乡创业的16名返乡创业大学生,给他们提供线上的销售平台、免费的办公场所、摄影素材设备、先拿货卖出去后再结款,用自己实际行动助力返乡创业的孩子们,使他们更加有信心,扎根农村,把小我融入大我,共同努力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量。

  吴少玉便是这样在党的政策鼓舞下立足当地实际,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带头发展农业,致富不忘党恩,带领周围群众共同脱贫致富,走向幸福的乡村振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