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李克强指示海南省全力救治受伤学生

       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微博消息,得知海南小学春游大巴侧翻事故后,正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李克强总理立即指示海南省,尽全力救治受伤学生,细致做好学生心理抚慰和相关善后工作……

海南省委书记省长批示全力抢救文昌车祸受伤师生

       发生在文昌的“4·10”小学生车祸事故,引起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罗保铭、省长蒋定之相继对事故处置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迅速组织力量,减少伤亡,全力以赴抢救受伤师生,并做好死亡学生的善后和家属的安抚工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主动回应社会……

海南省教育厅成立事故处理和调查工作组赴澄迈

       4月10日上午发生澄迈欣才学校学生春游交通事故后,海南省教育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由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任组长、副厅长廖清林和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麦浪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事故处理和调查工作组,曹献坤厅长带队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

澄迈一小学春游到文昌车辆侧翻 8人死亡(组图)

       4月10日上午9点多,在文昌市东阁镇宝芳办事处附近路段发生一起车祸。一辆载有数十名小学生的旅游巴士侧翻在沟内……

海南一学校春游发生车祸 微博直播救助情况(图)

       据事故现场传回消息,经初步查实,已有8人死亡、4人重伤,32人收治入院。目前32名伤者中,16人住院,16人门诊观察,其中3名重伤。4家省级医院的60多名专家参与救治工作……

该!没法保证安全,还谈什么春游!

不该,和同学们一起郊游是美好的经历和体验!

0 0
海南春游校车侧翻事故续:8名死亡学生已入土为安

 澄迈县11日下午表示,该县欣才学校8名死亡学生家属已将孩子遗体接送回到家乡,11日下午2点,全部死者已入土为安……

澄迈为车祸家属发300多万元慰问金 力争下周一复课

 海南小学生春游发生车祸后,欣才学校所在地的海南澄迈县政府已给每位死者家属发放30万元抚慰金,给死伤者家属发放的300多万元抚慰金已全部到位。目前,车祸中所有伤者已得到妥善治疗,当地政府部门正尽最大努力确保欣才学校下周一(14日)正常复课……

海南学生春游侧翻伤亡事故16名轻伤人员已出院

 记者从在海南省文昌市人民医院会议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学生春游侧翻伤亡事故中受伤的32名伤员状态稳定,其中住院的16人已全部转去海口地区包括省、市人民医院、海医附院、农垦医院4家三甲医院。在门诊留院观察的16人已全部出院回家……

省教育厅发紧急通知:开展校外集体活动须审批

海南省教育厅为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于4月10日晚向全省教育系统下发《关于加强学生校外集体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称通知)。通知要求,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学生开展校外集体活动必须严格执行报告审批制度,坚持就近就便原则,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并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等……

海南启动理赔工作 春游侧翻车客运承运险过期未续保

4月10日下午,南海网记者从海南保监局获悉,截至10日下午17时,经过海南省各保险公司理赔部门逐一核实,国寿财险海南分公司承保了事故学生“学平险”,事故大巴投保的短期客运承运险于2014年3月15日过期后没有再续保,其他投保险种情况还在进一步查实中……

海南学校春游大巴侧翻致8死 学校校长已被控制

 欣才学校在未向主管部门报备的情况下,擅自租用14辆大巴车组织该校586名学生到文昌春游。上午11时许,其中一辆大巴车行经文昌市东阁镇宝芳路段时发生侧翻,8名学生当场死亡,32名师生受伤……

海南学生春游翻车伤亡事故续:肇事司机已被控制

0日上午约11时,文昌市发生的学生春游翻车致人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原因初步查明,肇事司机赵某受轻伤,已被文昌警方控制……

文昌发生学生春游翻车事故 8人死亡32人入院治疗

海网记者4月10日下午4时40分许从海南省有关部门获悉,10日上午约11时,海南省文昌市发生学生春游翻车致人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截至13点,伤者已全部送往文昌市人民医院抢救,事故现场已处置完毕……

这原本是场皆大欢喜的春游之行,但是却演变成8名小学生殒命的交通事故,这是谁也不想看到的。而在此之前,由于校车事故的发生,很多学校也因噎废食地把春游等群体组织项目给束之高阁。在今天以后,恐怕国内不少中小学是要开始学习这起海南学校春游翻车的事故案例和教训。而春游,恐将是要进入彻底的冰点状态。
       看了这则新闻,最大的感受是“500多名师生,14辆大巴”——这样的阵容实在是超规格。对于学校单方面机构来说,在没有相关具有经验的团体协助下,是很难撑起这么大的安全防控场面。而旅游大巴上虽然不会配有儿童安全座椅等装备,但是安全带却是必不可少的,但这辆车子上的三个随行老师却是粗心大意。如果能系上安全带未雨绸缪的话,恐怕事故伤害率将大大降低。
       而作为事发学校,此次春游“并未上报任何主管部门”。很多人认为这段文字是有关部门在进行责任推辞,其实并非如此。由于学生人身安全早已经上升到整个社会高度认同的状态,所以不少地方都实行学生集体春游审批制。而在大众认识上,审批制的功能是限制学校组织春游,因为要通过审批很不容易,久而久之不少学校就主动放弃申报了。
       无疑,春游是个耗时耗力甚至是耗财的大事情。而最终的目的,也无非是让小朋友们能有机会走出教室,置身山水之间,去亲近自然感悟自然。笔者现在还存有小时候学校春游的美好记忆。然而,春游并非校方的规定动作。同时前期投入大,也成了其不想承受之重。久而久之,春游也就真的成了某种回忆。
       当下,即便学校不组织春游,作为家长也依然会极尽可能地去找机会让孩子们走进自然。譬如去农家乐摘草莓,假期选择游泳培训班等。形式不同,但让孩子寓教于乐的效果是一样。但这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安全,却就有着不同对等的待遇。学校集体出游,由于老师少,也就难免“胡子眉毛一把抓”;而家庭出游,都是两个家长把控一个孩子,监护人的数量决定了安全的质量。如果有了“家长般”的安全意识,那学校春游还会是诚惶诚恐的吗?
       没春游、少活动,学生被“圈养”,怕出事、怕纠纷,学校很无奈,学生课外活动不可“因噎废食”。对待学生春游,充分考虑安全问题并没有错,但如果以此为由取消春游、减少体育活动,就是因噎废食了。“圈养”的孩子长不大,有关部门应统一指导学校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制度,由学校、家长共同承担安全责任,把学校和老师从“怕出事、怕纠纷”的压力中解脱出来,让更多学校敢于、乐于组织学生课外活动。

微博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