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郭萃 特约记者萧海山

  为拓宽禁毒宣传的群体,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提高群众禁毒知识知晓率,营造浓厚的全民禁毒宣传氛围,11月25日,海口市龙华区金贸街道联合美团、饿了么、闪送等多家外卖平台在友谊国贸城举办“骑”心协力 众志禁毒2022年“禁毒宣传进万家”主题公益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龙华区禁毒委相关负责人呼吁骑手们积极参与禁毒斗争,充分发挥禁毒志愿者的作用。“骑手们平台走街串巷,要利用送外卖的间隙将毒品预防教育常识传递给每一位顾客,提升全民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能力,一旦发现涉毒违法犯罪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此外,区检察院检察官龙力结合PPT,为外卖从业人员详细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危害及《禁毒法》《海口市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常识,加深了骑手人员对毒品危害性和禁毒法律法规的认识。

  最后,外卖骑手们将印有禁毒宣传标语的贴纸张贴在送餐箱上。送餐车整装待发,化身禁毒宣传“先锋队”,以随餐配送方式将《海南省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及《禁毒宣传进万家》手册等禁毒宣传品伴着外卖美食传递到千家万户,让消费者在潜移默化中学到毒品预防知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以抵制毒品为荣,以吸毒贩毒为耻”……禁毒旗帜上标语额外引人注目,骑手们扬起禁毒的旗帜在辖区内一路前行,向广大市民普及禁毒知识,宣传禁毒政策,形成一道“靓丽”的禁毒风景线,引得路人驻足观看。

  此次活动,充分利用外卖骑手“走千条路、进万家门”的职业优势,鼓励外卖骑手当好禁毒的承诺员、宣传员、监督员,为禁毒宣传工作强劲助力,进一步提高了禁毒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促进了全社会共同践行“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生活理念,夯实了全民禁毒的思想根基,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创造绿色无毒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