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海口8月3日讯 (记者计思佳 王盟盟)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获悉,继2023年秋季海口市直属公办幼儿园招生摇号完成后,8月1日至3日,海口龙华区、美兰区、琼山区、秀英区也相继举行了辖区公办幼儿园摇号工作,76所公办园共摇出7379个学位。

  其中,龙华区20所公办幼儿园摇出2161个学位;美兰区26所公办幼儿园摇出2070个学位;琼山区14所公办幼儿园摇出1419个学位;秀英区16所公办幼儿园摇出1729个学位。同时,海口4个区也还有部分公办幼儿园未招满,未摇上号的家长可联系各区教育局,就近到未招满幼儿园直接申请学位。

  “3年前,我正发愁给孩子找幼儿园,刚好家门口的幼儿园实现了民转公,学费一下从一学期一万多元降到几千元,大大减轻了我们家长的经济负担。虽然学费降低了,但幼儿园的品质在不断提升,孩子在这里度过了非常愉快的3年。今年是老二要入园,很幸运又摇上了。”8月3日上午,在秀英区公办幼儿园摇号现场,李女士看到自己孩子的名字出现在秀英区中心幼儿园和谐分园的拟录取名单上,开心不已,“感觉自己再次‘中奖’。”

  “全家人已经商量好了,能摇上公办园最好。摇不上的话,就去家附近的几所民办普惠幼儿园。”海口市民陈龙给孩子申请的是海口市滨涯幼儿园,虽然没有摇上,他也坦然接受了结果,“这几年,海口新建了不少幼儿园,给了市民充分的选择。我曾带孩子去家附近的民办普惠幼儿园体验过,设施、环境都不错,孩子很喜欢。因为有政府补贴,每学期学费都在5000元以内,价格也适中。”

  “今年海口共有627所幼儿园参与2023年秋季招生,提供超3.6万个学前教育学位,可满足海口常住人口适龄幼儿就近入园。其中,公办幼儿园158所;民办幼儿园469所,包含173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海口通过完善学前教育布局规划、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提升师资队伍水准等措施,实现学前教育“降费提质”,“下一步,我们还将不断提升优质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