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海口3月14日讯(记者王赫)在第42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记者从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2023年,海口全面加强市场监督,共接收公众诉求办件46.7万多件,鞋服、食品、家居类投诉量居前三。

  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投诉举报数据显示,2023年,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接收公众诉求办件467469件,同比增长46.01%,办结率97.21%。其中,受理咨询123175件、投诉278611件、举报61481件,其他(含建议、反馈)4202件。

  消费投诉占比近六成,反映了海口消费者的维权意识逐渐增强。其中,服装鞋帽共29770件,占投诉总数的10.69%,主要涉及售后服务、商品质量等问题;食品类共25191件,占投诉总数的9.04%,主要涉及食品安全隐患、退换货、缺斤短两等问题;家居类共12236件,占投诉总数的4.39%,主要涉及售后、质量、虚假宣传等问题。

  此外,海口市民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已逐渐融入日常行为中。针对无证无照经营、虚假宣传、商标侵权行为、销售假冒伪劣、以次充好产品、违规收费、未明码标价格等违法行为,广大市民群众发挥监督作用及时举报。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保护消费者权益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在“3·15”前夕,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十大消费提示和六个热点消费典型案例,提醒消费者规避消费陷阱和风险。同时,还组织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向消费者普及消费知识,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