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李梦瑶

  3月18日至21日,中国贸促会2024年首场外资企业“地方行”活动将在海口、三亚等地举办,届时高通公司、辉瑞投资有限公司、通用电气医疗(GE医疗)、浦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日本瑞穗银行、施耐德电气、迪卡侬、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等39家外资企业将赴琼,开展政企对话、产业考察、对接交流、会省合作备忘录续签、第二届链博会参会企业签约等系列活动。

  外资企业“地方行”是中国贸促会的拳头品牌项目,先后在新疆、天津、安徽、四川等地举办,给当地招商引资带来实效。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外资入琼”热度持续攀高。作为全省重要国际贸易投资促进机构,省贸促会发挥“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职能作用,不断加大海南自贸港推介力度,积极向中国贸促会争取,成功引进2024年首场外资企业“地方行”活动落地海南。

  为确保此次活动办出成效,省贸促会围绕全省产业发展实际需求,点对点邀请相关重点外资企业来琼进行项目商洽,科学设置考察路线,主动与相关厅局、市县和重点园区对接,梳理出招商需求90余项提供给外资企业,并邀请省内100余家重点企业届时参与相关活动,力求高效对接,精准招商。

  此外,省贸促会还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驻外机构联系当地作用,积极扩大省领导出访相关国家和地区成果,对点邀请美国、马来西亚、意大利等国家的企业来琼参加活动,其中仅意大利就有10家重点企业意向来琼进行深度合作对接,覆盖游艇制造、创意设计、珠宝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