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2012年海南省环境状况公报之措施与行动

来源:南海网 2013-12-05 17:55:4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一条“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发布环境状况公报”的规定,现发布2012年《海南省环境状况公报》。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

  二O一三年六月

  综述

  201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环保部的关心指导下,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以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为中心,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环境保护各项方针、政策,大力实施污染减排,全面推进污染防治,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强化环境执法监督,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推进自然生态与农村环境保护,在社会经济取得较快发展的同时,全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优良态势。

  第二部分措施与行动

  一、环境保护法制建设和规划

  ●加强环境保护法制建设

  完成《海南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并发布实施;出台《海南省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试点项目和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海南省污染减排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审议通过《海南省海岸带保护开发管理规定》、《海南经济特区森林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规定》;组织开展《海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三沙市环境保护条例》、《海南省无居民海岛保护开发管理规定》、《海南省古树名木管理规定》、《海南省热带雨林旅游管理若干规定》和《海南省海洋生态损害补偿赔偿管理办法》等一批法规规章起草工作,推进和保障生态省和国际旅游岛建设。

  ●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标准体系

  印发实施《在用点燃式发动机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稳态工况法)》(DB46/231-2012)、《在用压燃式发动机汽车排气烟度排放限值(加载减速工况法)》(DB46/230-2012)、《海洋生态损害赔偿与生态补偿评估方法》(DB46/T238-2013)、《海南省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运行监管标准》(DBJ19-2011)、《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运行监管标准》(DBJ21-2012)和《生活垃圾焚烧厂运行监管标准》(DBJ22-2012)等一系列地方标准。

  ●积极推进环保规划工作

  启动《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修编工作,开展《三沙市城市环境总体规划》和《海南省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试点项目规划》编制工作,完成《海南省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规划》编制,印发实施《海南省海洋环境保护规划(2011年-2020年)》,修编完成并印发实施《海南省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

  二、总量减排

  全省沿着“调结构、控新增、减存量”工作思路,狠抓“工程治理、结构调整、监督管理”三大减排措施落实,大力推进生活源、工业源、农业源、交通源等废水废气工程治理,保障总量减排取得成效。2012年,全省化学需氧量(含农业)、氨氮(含农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指标的排放量分别为19.74、2.25、3.41、10.33万吨,均控制在计划目标以内。

  ●积极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

  全省19个市县(区)共开展25个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项目建设,铺设污水管网道208公里,其中已有2个项目完成建设任务,分别是万宁污水配套管网工程和海口长流污水处理设施二期工程。

  ●提升农业源污染减排能力

  全省2012年共完成农业源减排项目184个,建设户用沼气池6000多户,大型沼气工程22处,养殖小区沼气工程76处,乡村服务网点41个,新增沼气用户1.2万户。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全省以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清洁生产”、废水深度治理及循环利用、废气脱硫脱硝为减排手段,加强工业源污染治理。全年累计(吊)注销落后产能企业营业执照57家。淘汰落后机立窑水泥产能8万吨,水泥粉磨产能108万吨;淘汰了冶炼、石灰、造纸和实心粘土砖4个行业落后产能。国家下达的钢铁、造纸、水泥等落后产能淘汰率达100%。

  ●加大交通源减排力度

  开展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截至2012年末,全省共建成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26家,年检机动车25万辆,设立34个环保合格标志核发点,核发环保检验合格标志310427份,核发率55.0%。海口市、三亚市率先实施了“黄标车”区域限行管理。严格执行报废机动车告知和注销登记制度,全年共对37883辆到期报废机动车下达预先告知书,办理注销登记21216辆,注销淘汰率为56%。同时积极开展国IV标准车用汽柴油推广使用工作。

  三、环境管理与污染防治

  ●强化环境监督管理

  严格执行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严把项目环保准入关。2012年共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3006件,建设项目环评制度执行率约98%;当年建成投产项目“三同时”执行率约100%;通过环评审查否决或暂缓审批的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相关规划的项目10个,实现了建设项目合理布局和环境问题的集中控制。

  ●加强环保专项整治

  2012年,我省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2884人次,检查企业855家次,查处各类环境案件175宗,立案查处132宗,结案149宗,处罚127宗共计罚款450余万元,彻底消除环境安全隐患,确保环境安全。此外,全省还开展了橡胶加工行业专项环境执法检查工作,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取得了预期成效。

  ●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

  认真落实《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年-2020年)》,制定全省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工作方案,明确全省开展调查评估的重点范围、任务和进度安排,截至2012年底,已完成海口、澄迈地区地下水案例地区调查与评估工作。强化地下水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每月对重点地区地下水饮用水源地水质开展常规监测,每年进行一次全项目分析。

  ●加强固体废弃物管理

  2012年,乐东黎族自治县沿海地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已开工建设,海口餐厨垃圾处理建设项目及颜春岭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厂改扩建工程项目、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及餐厨垃圾处理建设项目、文昌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配套工程(含渗滤液处理升级改造和填埋区)项目、儋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琼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配套填埋场等7个项目已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全年计划建设垃圾转运站104座,其中建设完工17座、正在施工建设35座、52座处于前期工作阶段。

  推进规范化管理,全面建立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体系。印发全省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实施方案,建立季度巡查制度,全省35家危险废物重点监管单位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提高到71%。规范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加强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的监管工作,全年共依法受理审批省内企业8批共1575.13吨的危险废物跨省转移。推进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与运营,组织运营单位考察学习,推进海口市医疗废物处置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加强城市环境噪声管理

  积极推进“安静工程”,多部门不定期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对公共娱乐场所进行检查,确保社会噪声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建立部门联动审批制度,对未采取隔音消声装置、噪声超标排放或位于居民集中区等环境敏感区域的娱乐项目,不予发放排污许可证、文化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从源头上控制新增噪声源。通过强化环境噪声监管,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开展环境噪声专项整治行动,城市环境噪声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进一步落实重金属污染防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琼海城管队员当街动粗 对精神病人大打出手
  2. 2文昌大力推进冬季瓜菜产销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3. 3海口拟将情商课搬进课堂 专家:不能光靠上课
  4. 4三亚破获跨省贩卖毒品案 缴获89瓶神仙水
  5. 5琼山实施“商标富农”为农民扩销路
  6. 6海口出席ICCA 在国际会展界“露面”机会大增
  7. 7海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量精简5.7%
  8. 8海南大学9000本科生迎英语教学改革
  9. 9海南控股债券发行 西环高铁再获20亿支持
  10. 10海南46%贫困人口在西部 将投311亿扶贫

专题更多>>

盘点中国奇葩建筑

“八一八”中国的奇葩建筑,当我们追求奇异时我们在追求什么?[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