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海南屯昌试水特色旅游购物经济

来源:海南日报 2014-04-18 09:37:50

  发展旅游产业,归根结底是为了增加当地的收入。在加大相关旅游投入的同时,屯昌如何在海南旅游经济的大蛋糕上分一杯羹?“围绕消费做文章,打造‘屯昌’牌特色旅游购物经济。”屯昌县旅游委主任陈光明如是说。

  立足本地资源做足“土”文章

  水晶是海南省代表性的旅游商品之一,海南因独特的岛屿地形而水晶贮藏极其丰富,其中主要以屯昌产量最多,羊角岭水晶矿尤为著名。

  守着“金山”当然要挖矿。2007年,屯昌对羊角岭水晶矿区进行了旅游开发,将其作为风景区对外开放。据了解,屯昌计划将这一选址于羊角岭水晶矿区的公园打造成集游览、观光、科研、教育、休闲度假、探宝、购物为一体的屯昌水晶旅游品牌。目前该县已有两家企业生产水晶首饰,尝试旅游产品。

  除了水晶,油画也是屯昌重点打造的另一本土特色旅游购物品牌。

  早在1980年代,屯昌就兴起了油画热,出现了远近闻名的油画村。2010年开始,屯昌就开始帮助和扶持油画产业,先后建成油画步行街,方便游客选购油画。

  “我是慕名而来的,这条街都上了中央电视台,我带孩子过来看看,就是想让她感受一下艺术氛围。一个小县城有这样浓厚的艺术氛围太难得了。”4月13日,来自海口的游客刘颜女士带着女儿走过屯昌油画街一家又一家的店铺,兴致勃勃地浏览着一幅又一幅充满海南风情的油画。仅有百余米长的油画一条街,已成为许多到屯昌的游客必到之处。

  去年,被誉为海南“大芬村”的海南屯昌油画步行街共有3.8万多幅油画销往欧洲以及我国厦门、深圳等地。油画产值近700万元,比2012年增加近100万元。如今,屯昌正立足本地资源,做足自己的“土”字旅游经济文章。

  采众家之长打造“农”品牌

  尝试特色旅游购物经济,除了挖掘本土外,屯昌着重引进来。

  “我们的后发优势非常明显。”陈光明认为。他所说的后发优势,除了大量尚未开发的旅游资源,还有交通网络。随着“十二五”期间海口、五指山、万宁、儋州等交通网络相继与屯昌联网,屯昌将一跃成为海南中部生态旅游圈的枢纽,其中海口至屯昌的车程仅为40分钟。借助区位优势博采众家之长,将屯昌打造成中部旅游商贸中心,是近年来所有屯昌人努力的目标。

  海南的各大农场、乡村、城镇和交通集散地都各有特色产品。能不能将其集中于屯昌一地并打造成为屯昌的特色旅游品牌?建设一个海南中部综合农产品交易市场,也就是农博城,是屯昌人选择的“突破口”。

  三亚火龙果、东方香蕉、儋州菠萝蜜、白沙绿茶、临高海鱼、屯昌香肠、澄迈地瓜……“这太齐全了,好像整个海南都装在这里。”4月12日,农博城里的海南品牌农产品街,来自广州的自驾车游客邱小静感叹不已。这里,来来往往的除了屯昌本地人,还有许多外地游客。

  据了解,海南品牌农产品街已经吸引了海南省18个市县200多个规模品牌产品入驻,是海南省目前规模最大、种类最全、品牌最齐的一站式农产品特色街。“起初我们只是想建一个丰富城区功能的高标准农产品物流中心,没想到现在还会成为旅游点。”农博城相关负责人林向荣说。

  屯昌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县里将继续完善农博城,将其建成为省内外客商和游客采购海南特色品牌农产品的集中地,丰富屯昌的旅游购物经济。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琼海城管队员当街动粗 对精神病人大打出手
  2. 2文昌大力推进冬季瓜菜产销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3. 3海口拟将情商课搬进课堂 专家:不能光靠上课
  4. 4三亚破获跨省贩卖毒品案 缴获89瓶神仙水
  5. 5琼山实施“商标富农”为农民扩销路
  6. 6海口出席ICCA 在国际会展界“露面”机会大增
  7. 7海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量精简5.7%
  8. 8海南大学9000本科生迎英语教学改革
  9. 9海南控股债券发行 西环高铁再获20亿支持
  10. 10海南46%贫困人口在西部 将投311亿扶贫

专题更多>>

盘点中国奇葩建筑

“八一八”中国的奇葩建筑,当我们追求奇异时我们在追求什么?[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