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4月14日,为期一天的,由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海南医学院承办的“第九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南区竞赛”在海南医学院举行,共有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桂林医学院、右江民族医学院及海南医学院的11所华南地区高等医学院校的12支代表队48名学生选手参加竞赛。这是海南省首次承办该赛事。

  上午8:00,竞赛在海南医学院国际报告厅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随后选手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移步到宋子文体育馆进行正式比赛。

图为开幕式现场图为开幕式现场

  本次竞赛参照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模式举办,本着“奉学道、尚医德、精医术、展风采”的竞赛宗旨,竞赛内容包心脏体格检查、门诊病历书写、腹腔穿刺术、胸腔穿刺术、外科换药、穿脱隔离衣、胸腔闭式引流术等,全面考核大学生的临床思维、临床技能、团队精神、人文关怀和心理素质。比赛通过初赛、复活赛、半决赛、决赛等四个阶段竞赛,采取站点式(多站式)竞赛以及赛道式(综合式)进行,赛出1个特等奖、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海南医学院只参赛,不参与排名。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中山大学代表队荣获特等奖、桂林医学院代表队和南方医科大学代表队荣获一等奖,与承办本次华南分区赛的海南医学院,共4支队伍获得晋级资格,将参加5月中旬在大连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图为比赛现场图为比赛现场
图为比赛现场图为比赛现场

  本次竞赛期间,海南医学院在校内设置了多个观摩点,有来自华南赛区的11所参赛高校,其他赛区的医学院校的嘉宾在观摩点同步观摩比赛。同时本次竞赛还通过网络和微信直播的形式全程将精彩纷呈的画面进行了同步转播和实时展示。

  据了解,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目前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教育及医学领域的全国性竞赛,自2010年开始已连续举办8届,得到全国众多医学教育高校的响应和参与,已成为促进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全面发展、展示医学教育成果的重要平台。此次华南分区赛在海南举办,对于增进华南地区医学院校之间的友谊,推动海南省卫生教育事业的发展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通讯员:王身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