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我省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全覆盖工作,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在琼中县召开全省天然橡胶产业脱贫工程保险行动现场推进大会,省委副书记李军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副省长刘平治做了具体工作部署,全力推动保险行动项目在全省落地实施。

  会议首先由省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财政厅长王惠平,分别了传达了省委书记刘赐贵和省长沈晓明,关于在全省推动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工作的重要批示。省委书记在批示中:希望我省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将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这项惠农强农政策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真正造福全省广大胶农,助力我省产业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

  省委副书记、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指挥长李军在讲话中指出,我省现有天然橡胶面积814.32万亩,约占全国的45%,占全省森林覆盖面积的25%,总产量36.21万吨,胶农有75万人,橡胶收入占比重高达60-70%。每吨期货胶价从2011年2月初的43500元,跌落至今的11000元左右,跌幅高达75%,胶价锐减,胶农收入缩水,严重威胁天然橡胶产业的生存发展。为确保全省2020年决胜扶贫奔小康,胶企和胶农迫切希望政府“出手”救市,确保全体胶农2020年决胜扶贫奔小康。为此,我要求要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压实领导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支持贫困户胶农参加橡胶价格(收入)保险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积极作为、靠前指挥,落实责任,尽快出台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各乡镇政府、村委会和保险机构,要共同组织好辖区内天然橡胶种植开割等基础信息的调查,为胶农投保和理赔奠定基础。充分调动村镇基层组织和驻村工作队的力量,协助保险机构开展投保公示,加快项目的落地实施。

  二是形成部门联动。各级财政部门要主动提高保费补贴比例,减轻胶农缴费压力。扶贫部门要做好建档立卡胶农贫困户的登记造册工作,投保做到“一个不能少”。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胶农做好产销工作,协助保险机构做好出险鉴定和测产等工作。价格主管部门要做好价格信息的监测发布工作。银保监部门要加强监督维护胶农的合法权益。共保体的成员要密切配合,及时划转共保费与应分摊的赔款,不得拖欠推诿,避免损害胶农和主承保人的合法利益。

  三是加强考核督查。各市县要及时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和省农险办,上报天然橡胶价格保险工作的进展情况。市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要定期核查各乡镇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并及时向市县党委政府有关领导汇报。省委脱贫攻坚战督查组,要将各市县的工作纳入督查范围,更有效督促加快推进。省人保财险公司也要建立对市县保险机构的考核机制,将考核情况要上报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和省农险办。通过以上的举措,迅速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局面,全力以赴,打通我省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

  在会上,省政府副省长、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副指挥长刘平治,对全省的推动工作做了具体的工作部署。省财政厅通报了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工作开展情况;琼中县、人保财险公司以及五指山市、白沙县等乡镇、村委会、建档立卡贫困胶农代表作了发言。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等省直相关部门和相关保险机构,以及各市县党委政府、重点橡胶种植乡镇和村委会的代表共180多人参加会议。会后,全体代表兵分两路,前往琼中县营根镇福岛橡胶合作社及新市村委会,以及长征镇的烟园村参观学习推动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的业务操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