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预计2015-2017年,全省信息基础设施投资超110亿元,以加快构建海南省宽带、融合、泛在、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方案》提出要采取强有力措施,着力解决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突破性进展,推动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取得大幅提升,全面支持海南经济发展和服务民生。

  根据《方案》提出的工作目标,到2015年底,海南移动通信信号质量得到实质性改善,光纤网络和4G网络覆盖率明显提升。移动通信实现主要城区和重点区域语音掉话率低于0.45%目标;光纤网络城市覆盖率达到70%、行政村覆盖率达到50%,4G网络信号覆盖率达到92%,海口市、三亚市城区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

  Mbps,其他市县城区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10Mbps。

  《方案》提出将重点实施以下五项工程:一是投资40亿元以上,实施光网智能岛工程。二是投资60亿元以上,实施无线海南加速工程。三是投资5.5亿元实施IDC和云计算中心应用工程。四是投资5亿元实施“三网融合”推进工程。五是投资1亿元以上,实施互联网网络安全防护工程和信息系统用户信息安全防护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