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15日电(记者 张茜翼) 为庆祝第六个世界青年技能日,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海南选拔赛暨2020年海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15日在海南省技师学院老城校区启幕。

  据了解,本届赛事为期4个月,从7月至10月在海南省各市县举行。活动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以全省职业技能竞赛为基础,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提高职业技能竞赛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高技能人才培养,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海南选拔赛暨2020年海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启幕。 主办方供图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微表示,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广大劳动者的技能水平提升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先后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若干措施》《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同时,广泛开展“南海工匠”“省级优秀高技能人才奖”“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评选活动,并给予资金扶持。海南省技能人才的培养走上了快车道。

  赵微指出,技能竞赛是培养选拔优秀技能人才、激励技能人才成才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职业培训工作、激励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举办此次赛事目的是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示范作用,选拔出一批能够代表海南省最高技能水平的人才,既代表海南省参加国家级的选拔赛,又积极引导广大学员和劳动者了解技能、认同技能、投身技能,从而实现技能就业、技能成才、技能脱贫。

  据介绍,为做好年度技能竞赛工作,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前期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十二个重点产业,面向全省各行业企业、产业园区、大中专院校等单位广泛征集各类赛事,经过组织筛选审核,最终确定17项47个竞赛职业(工种)的省级行业竞赛和17个世界技能大赛海南选拔赛项目,为海南省历届技能竞赛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规格最高。根据竞赛职业(工种)国家职业标准资格等级的设置,对各职业(工种)决赛成绩优异的选手晋升职业资格。本届竞赛将有45%的选手可直接获得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成绩优异者还将晋升为技师甚至是高级技师。

  接下来,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还将围绕自贸港建设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从技能人才的“质”和“量”上发力,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