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龟放归仪式。主办方供图 海龟放归仪式。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7日电(陈慧) “2020-绿色自贸港”第六届南海海龟保护放归公益活动7日在海南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办,19只被救助的海龟放归大海。

  海龟是海洋生态系统中重要的旗舰物种和指示物种,保护海龟对于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平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要意义。海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夏斐致辞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高度重视生态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高度重视海洋自然保护地的管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多次组织专家研究讨论南海鲸豚类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提出,海南要加强海洋环境资源保护,加大重要海洋生物资源及其栖息地保护力度,提升公众环保意识。

  海南海洋保护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辽阔的海洋是自然生态组成部分。海南是海洋大省,历来珍惜海洋资源,善待海洋生物。当前,海南民众拒绝吃野味和国家保护的海洋生物已形成风气,民众参与保护意识成为自觉。

  自2015年起,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海南省林业局、文昌市政府、海南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与海南省海洋保护协会,每年在海南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办“南海海龟保护”放归及系列海洋文化公益活动。

  为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活动主办方还在11月8日上午在海南生物多样性博物馆举行海龟保护专题讲座,在11月21日还将举行海洋生态文化诗歌诵读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