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4.13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12号文件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面落实省、市关于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系列相关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我市禁塑各项工作任务深入开展,由海口市禁塑办主办,市委宣传部、秀英区政府、龙华区政府、美兰区政府、琼山区政府委、高新区管委会、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市科工信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旅文化局、市园林和环卫局、市交通运输和港航局、市邮政管理局、市机关事物管理局、团市委协办,各区开展巡回宣传活动所在地的街道办、居委会支持的“绿色生活伴我行,海口禁塑在行动”巡回宣传活动于11月19日在海口市美兰区海航望海国际广场举办第一场。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冯鸿浩出席活动并致辞。

  本次禁塑巡回宣传活动将在海口四个区铺开,面向全市政府部门、学校、医院、企业、商超、景区、群众开展禁塑宣传现场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有关专家进行了禁塑知识科普和法律法规宣讲,以“为什么要禁塑”、“禁塑对自由贸易港建设,改善投资、人环境的重要意义”、“禁塑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和可降解塑料制品的辨别”等主题,加强群众对禁塑有关规定的了解,提高老百姓的环境保护意识。

  活动现场美兰区生态环境局还同步开展了“全面禁塑,绿色生活”生态环境保护宣教与游园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了产品咨询台和禁塑宣传点,向群众免费分发禁塑替代品。每个咨询台都有厂家为群众介绍讲解相关禁塑替代品,可以有效的解决企业、群众购买需求问题,为企业、群众提供便利。现场发放调查问卷,以此了解各行各业实际需求等状况。

  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提升各界对新颁布的《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将降解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等法规文件的认识和理解,让广大市民群众充分了解白色污染的危害以及塑料替代用品的使用必要性,倡导“拾起菜篮子,提起布袋子”等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切实营造我市禁塑良好舆论氛围和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