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处置石油化工灾害事故准备工作,增强石油化工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能力,8月27日上午,三亚支队在海南石油太平洋有限公司三亚市天涯区红塘岭油库区开展大型石油储油罐火灾处置联合演练,演练共调集了战保大队、特勤、警勤、崖城、河西、亚龙湾5个中队及太平洋油库企业义务消防队,共计20辆消防车,130余名指战参战,全面检验了支队处置重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和单位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   
  8月27日上午9:30,三亚太平洋油库2#5000 m³汽油罐遭受雷击,发生爆炸起火,灌顶及内浮盘被炸飞,油罐内部着火,并有油液从罐体破损处流出形成流淌火,威胁毗邻3个5000m³储油罐。灾情发生后,厂区工作人员立即按响罐区警报器、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紧急自救,并向119报告灾情。119指挥中心接报后,按火灾等级响应要求,立即调集战勤保障大队、崖城、特勤等单位20辆消防车100余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到场后,全勤指挥部根据现场灾情,确立了“以固为主、固移结合、冷却保护、攻防并举”的作战原则,将现场分成冷却着火罐和保护临近罐两个作战区域。演练过程中,部署开展了阵地转移、泡沫输转、远程供水、消灭流淌火等实战课目,检验了部队的快速反应和临场处置能力。经过与企业义务队的通力配合,30分钟后火势逐渐控制并最终扑灭。 
  演练结束后,现场指挥员针对此次实战化演练进行了总结讲评。对全体指战员个人安全防护意识强、责任情况明、任务分工清、处置速度快、服从命令好、保障有力等方面做出了充分肯定,通过此次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进一步提高官兵处置石油化工火灾攻坚克难能力。同时,也指出了演练中存在车辆停靠、力量部署等负面的不足,并要求全体官兵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针对辖区实际,积极开展实战化演练,坚决打赢抗战胜利70周纪念活动消防安保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