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为提高基层消防通讯员的业务知识水平,海南消防总队曾多次举办基层通讯员培训班,使基层通讯员基本掌握了新闻写作、拍摄等要领,新闻稿件图片和视频多次在国家级媒体发表。但宣传人员在应对媒体工作中存在认识不到位、沟通不及时等问题,而在消防先进典型新闻写作中存在新闻敏感性不高、稿件抓不住读者等问题。10月20日至21日,总队专门举办了这次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国青年报》国内时事部主任刘畅老师和《法制日报》视点新闻部主任崔立伟老师,分别为大家讲解“媒体沟通与與论应对”和“先进典型宣传报道”两个课题。总队防火部全体人员,总队组教处,培训基地及各支、大、中队分管宣传工作和负责组织教育的领导和干事,专兼职宣传员和宣传文员共160多人参加学习培训。

  在培训中,刘畅老师用真实的新闻案例和生动活泼的语言,从被动中感悟媒体威力的官员、如何面对记者、媒体如何监督政府和官员、政府新闻发言人的得失、如何面对意见质疑等7个方面讲解了消防部队与媒体沟通,应对负面舆论等技巧和常识,为消防部队今后与媒体沟通和处置负面舆论工作提供了有效方法和经验。而崔立伟老师则根据自己多年从事新闻工作的经验,结合通讯员平时稿件中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重点围绕先进典型新闻的基本写作知识、写作技巧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还以具体的新闻稿件为例,对先进典型的消息写作进行了深入剖析,有针对性的讲述了做好先进典型报道的意义。

  培训结束后,全体参训人员纷纷表示,这次培训非常及时、切合实际,开阔了眼界,效果很好,对今后从事消防宣传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培训班上,就进一步做好当前宣传工作,总队伍林总工程师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认清形势,增强做好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前冬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已全面开展,每位消防宣传人员要增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为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摇旗呐喊;二是拓宽思路,不断拓展对外消防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基层宣传员在对外消防宣传工作中,要抓住消防部队特点、热点问题等进行侧重报道,拓展对外消防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三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消防宣传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下,消防宣传员需要不断丰富和扩大自身的知识领域,需要不断开阔视野,以与时俱进的思想、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学习各种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