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为期三天两夜的海南消防2022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圆满落幕。为进一步检验应急救援作战指挥力量体系建设成果,提升地震灾害救援实战能力,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于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海南省海口市长流镇荣山寮村举办2022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拉动。

  据悉,此次地震救援拉动灾情设定为海南省海口市长流镇荣山寮村附近发生里氏7.0 级地震,震中位于长流镇,震源深度 17 公里,造成附近大量自建房损毁严重,大量人员被困,进入震中的道路交通中断,车辆无法通行。接到海口支队警情报告后总队指挥中心迅速调集7大支队地震救援力量共计380人,56车,携带72小时自我保障物资及轻、重型救援队器材装备火速集结并迅速赶赴“震区”。

  演练架设前方指挥部,同时安排了指挥调度、专业救援、通信保障、战勤保障、遂行宣传、遂行政工6大作战体系协同配合。设置了沟渠沙地、城市街道、泥泞村路、近海沙滩等徒步行进科目和狭小空间横向救援、高空安全斜向救援、向上破拆救援、高空安全绳索救援、纵深救援、支撑破拆救援、孤岛生命救援等实战救援演练科目。演练过程中,总队6大作战体系在保障演练的同时还结合演练情况对各体系工作进行实战考核,利用实战演练不断检验自身能力、发现突出问题与薄弱环节,同时不断完善作战救援力量体系建设。

  “有人吗!有人吗! 收到请回答!”“保持冷静,我们一定会救你出来”在洋浦支队纵深救援项目现场,救援人员对“被困人员”进行情绪安抚,并着手制定救援行动计划。该科目模拟地震后发生后,叠饼式坍塌的废墟下人员被多层楼板叠压,废墟前有重物封堵,救援通道被建筑构建遮挡,门框楼板裂痕严重,情况万分危急,救援人员迅速利用支撑牵引技术移除重物,根据破损结构搭建“L”型和“T”型支撑,以冲击钻等工具破拆建筑构建,最后沿重叠楼板间的有限空间将“被困人员”救出。细致的勘验,详尽的方案、通力的协作、娴熟的处置,数小时持续作业,咬牙坚持不懈,虽然此次实战科目设定难度较大、对各单位救援技术和能力要求较高,但是7支支队级救援力量都圆满完成了总队指挥部下达的救援任务,这是他们刻苦训练的成果展示,更是他们践行救民于水火铮铮誓言的真实写照。

  “继往开来创辉煌,踔厉奋进新时代。从水域对抗到跨区域地震拉动,我们始终坚持以练促训,以练备战的方针,坚持从真、从严、从难广泛组织各类练兵活动,不断增强6大体系协同配合,以实战锻精兵,瞄准全灾种、大应急目标,努力打造一支多能全面的应急救援力量,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贡献消防力量。”海南消防救援总队负责人介绍。

  本次跨区域地震救援拉动展示了海南省消防救援队伍在地震救援中的过硬本领,检验了海南消防救援队伍6大作战体系相互配合协作的水准。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将以本次跨区域地震救援拉动演练为契机,结合应急救援作战指挥力量体系建设,从严从实加强战术训练,不断提高队伍应急救援能力。(通讯员:杨雄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