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采砂改变的南渡江河岸被采砂改变的南渡江河岸

  人民网海南视窗澄迈11月20日电(记者 李学山)11月13日,人民网海南视窗报道了澄迈县南渡江非法采砂点泛滥,超限超载车辆横行海屯高速公路一事,引起了海南省公路部门的高度重视。11月19日上午,海南省公路管理局派出督察组,对海口、澄迈两地治超情况实地调研查看。据悉,海南省从10月14日启动路警联合治超“冬季行动”,截至19日共有1770余辆超限超载车被查扣。但公路部门也表示,治超工作不能仅靠公路部门单打独斗,需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并建立源头治理,责任倒查机制。

  运沙车把水泥路轧成了“水泥路”

  19日上午,记者随海南省公路管理局治超督察组一行,前往海口东山镇、澄迈永发镇等地实地查看。记者了解到,南渡江东山镇、永发镇两地河段,采砂场较为集中,一些非法采砂场也在相应河段非法采砂。记者在东山镇镇墟官仓村附近的乡村公路上见到,大型运沙车来来往往,道路已经被碾压得坑坑洼洼。“这条路原本是水泥路,经常有运沙超载车从这里过,经过不断地碾压,水泥路变成了‘水、泥路’。”在东山中学附近路段,当地一居民对记者如是说。据他说,附近还有村民在路边的房屋因为载重拉沙车的震动而出现裂缝。

  督察组在走访调研中,还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公路一侧的居民房屋边,隔不远就出现一堆砖石。据了解,村民在路边堆放这些砖石,是防止超限超载运沙车靠近自家的房屋行驶,同时也避免发生意外时撞击到自家的房屋。

  被关停非法采砂场老板“无所谓”

  在东山镇南渡江江边,记者见到了多家正在作业的采砂场。而来来往往的运沙车,在采砂场装上满满的沙子,往外运输。“这些车辆明显是超载。”督察组一负责人无不担忧地对记者说。

  “南渡江河床被掏空,深的地方估计有几十米深,两岸水土只能向河床里垮压。另外植被被采砂场人为破坏,极容易造成水土流失。”一相关人士对记者说。记者在现场见到,大型采砂船只不间断第从河床里采砂,并通过大型抽沙机械,连沙带水抽到岸上。在其中一家大型采砂场,大型装载工具车,将河沙装上运输车,车上不仅堆成小山状,装载车还有翻斗在上面压实。该采砂场一负责人称,他们是有采砂许可证的,但在他们砂场周围有许多非法采砂场,不知道什么原因基本没人来管。

  记者在媒体多次报道的澄迈县永发镇南渡江河畔,多家采砂场已被责令暂停生产。其中一家被有关方面确认为非法采砂场。记者在该无证采砂场见到,采砂场面壮观,尽管是暂停采砂,但工人们正在检修采砂船只,该非法采砂场负责人对暂时关停表现出一副无所谓的态度。

  当地有关部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澄迈县有30多家采砂场,但哪些有证,哪些无证,就不得而知。而澄迈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非法采砂场地确实存在。

  路政部门建议交警对超载超限司机扣分处理

  据悉,为整治超限超载问题,10月14日,海南省启动了2014年路警联合治超“冬季行动”,当天21辆执法车辆、110名路政执法人员同时在海口、三亚、儋州等7个片区展开治超综合整治,一个月来,共有1770余辆非法超限超载车辆被查扣,但海南省公路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路面治超主要是公路部门在单打独斗,治超形势不容乐观。

  19日中午,记者在海屯高速公路附近一个路政执法点见到,一辆超限超载车辆被执法部门叫停,但司机下车后,一溜烟地跑了,将车留在了执法点附近。路政执法人员在无奈的情况下,只得将该车车轮锁住,等待司机前来接受处理,或者进行拖车处理。这样的现象,在2014年路警联合治超“冬季行动”,启动当天就出现过,当天在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执法人员发现在约有5公里长的道路上共停有46辆超载运砂车,看到执法人员到来,超载司机立即“弃车而逃”。

  这并不算比较严重的,一名路政执法人员说,在一个月前的执法行动中,20多名路政执法人员在查处超限超载车辆时,遭到近百名不明身份人员围攻,后在警方支援下才得以解围。

  “由于部门联动机制没有成为常态化,路政部门只能延长工作时,增加工作强度,这也是治超的难点。需要建立长效的部门联动机制,从源头治理。”海南省公路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廖朝阳说,在联合治超行动中,尽管公路部门多次主动协调有关部门,但联合执法机制还有待加强。他认为,治超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仅仅是路政执法部门,还显得势单力薄。这项工作需要需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同时建立源头治理,责任倒查机制:“治理超限超载,必须从源头治理,沙石也是矿产资源,如果不是有序开采,受利益驱使,势必给公路带来很大的压力。”

  另据海南省公路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省将启动治超监控系统,在全省150个重点路段和货源点,以及重要出入口,安装监控系统。另外,按照有关规定,路政部门查处的车辆,案宗将移交给公安交警部门,将有望实行对违法司机进行扣分处理,这样或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货车超限超载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