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11月20日电(记者 李学山 通讯员 林玥)自今年9月,海南省检察院、发改委和农业厅联合开展的涉农项目职务犯罪专项预防活动以来,全省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排查风险点和管理流程中的漏洞,共商“扎紧权力笼子”的制度和机制建设,教育警示机关人员依法履责、干净做事。

  同时,检察机关把发现和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案件作为衡量专项预防成效的重要指标,通过走访农业、林业、水务、交通、建设、财政等项目主管单位或资金监管单位查阅资料、实地调查,全面了解项目招标、建设、验收以及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等情况,发现和查处了一批涉农项目建设中的职务犯罪案件,效果明显。

  据了解,在涉农项目职务犯罪专项预防活动中,秀英区检察院对辖区危房改造项目进行走访调查,通过走访已领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农户,加上从区住建局、东山镇政府收集危房改造审批资料,发现在危房改造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部分已有新房农户使用他人危房申报改造领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情况。经深入调查,发现了东山镇政府危房改造办公室主任符某涉嫌渎职的犯罪线索,并及时移交该院反渎局立案侦查。经查,东山镇危房改造办公室主任符某,在履职过程中严重不负责任,不认真履行审查职责,导致部分不符合补助条件的农户骗取2013年度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并涉嫌受贿犯罪。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保亭县检察院在对该县危房改造项目开展专项预防调查中,对照危改农户的具体名单,逐户走访调查核实,从中发现有的村委会干部在危房改造项目中,涉嫌伪造农户建房材料,骗取相应危房改造补助款的情况。

  乐东县检察院在开展专项预防中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从中发现、收集和甄别出涉农项目领域职务犯罪的案件线索,立案查处了该县林业局抱由林业站邢某某在农户造林工程补贴款管理工作中索取贿赂案件。经查,2012年9月期间,邢某某利用其负责协助林业局办理农户造林工程补贴款的职务便利,向申请办理造林工程补贴款的林某某等多名农户索取好处费,并全部用于家庭生活开支。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