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骏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上邦百汇城门口修建工程项目临时指挥部,施工工人用风镐施工时将埋在地下的电缆损坏,造成了上百万元的损失,给国贸片区居民商户的供电稳定带来严重影响。  海南骏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上邦百汇城门口修建工程项目临时指挥部,施工工人用风镐施工时将埋在地下的电缆损坏,造成了上百万元的损失,给国贸片区居民商户的供电稳定带来严重影响。

  在4月2日海口市供电局发通知告知海南骏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施工队,他们在上邦百汇城前的施工路段地下有电缆,存在安全隐患施工需谨慎后,4月26日清晨6点55分,施工工人还是将电缆损坏了。据了解,修复电缆光材料费约需两百万,工时预计10天,整个国贸片区的供电稳定严重受影响。

  4月26日上午6时55分,海口市中心国贸片区的110千伏大侨线发生接地故障。接到故障通知后,海口供电局即刻组织电缆抢修班前往查找故障点。目前,已定位故障点,抢修仍在进展中,该片区由110千伏丘侨线供电,用户并未受到停电影响。

  据了解,受损的大侨线主要的供电地区为金龙路一带,包括上邦百汇城等大型购物中心。在故障发生前一天,大侨线的最高负荷为15000千瓦。

  “4月2日,供电局的工作人员已发现这里存在安全隐患,通知了施工方停止施工,但他们并没听取我们的建议,用风镐把200毫米厚的电缆混凝土保护层和绝缘保护管全部打穿,损伤电缆绝缘发生接地故障。”海口市供电局安全监管部主任佘光学告诉南海网记者,大侨线故障停电后,国贸片区由双电源110千伏供电改成单电源110千伏供电,供电可靠性大大减少,电网运行存在巨大风险。

  “万一现在为国贸片区供电的丘侨线也出现故障,那么海口将有7%到10%的居民用电会受影响。”佘光学说。

  据了解,这片工地是海口椰岛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据建设单位海南骏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该项目工地负责人符先生介绍,受损电缆所在地块正在修建的是项目工程钢结构的指挥部。由于4月2日接到供电局通知的工人并未将信息上报给公司,而是继续施工,才导致工程损坏了电缆。

  而这名工人的知情不报,造成了上百万的损失。

  “修复这条电缆的费用,光材料费就将近两百万,还不算人力等成本。”佘光学说:“由于受损电缆埋在路面地下,抢修工作必须将电缆防护层挖开才能开展。大侨线电缆位置处于市中心,开挖市政路面难度大,给抢修工作造成很大困难。同时,修复该受损110千伏电缆的技术要求高,维修难度大,耗时长。预计需10天左右才能修复该电缆。”

  造成如此大的损失责任应该由谁来负?海口市龙华区安监局办公室主任邢先生告诉南海网记者,安监局将对此事进一步调查,依法依规追究施工单位的责任,并作出相应的处罚。

  项目工地负责人符先生表示,骏豪公司会全力配合供电局维修电缆,承担应付的维修费用。日后也会加强工人安全生产的培训,并制定计划,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海口市供电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发现破坏电力设施或窃电行为,欢迎拨打有奖举报电话65208888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