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夜钓遭遇30分钟“抢劫噩梦”

  昌江4男子东方大广坝水库夜钓遭抢︐一人被推入水库溺亡

刘某三(批捕)刘某三(批捕)
邢某(刑拘)邢某(刑拘)

  核心提示

  忙了一星期,到了周六,约上几个好朋友垂钓,应该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昌江县石禄镇的青年翁某壮,曾多次和好友前往东方市大广坝水库夜钓。去年8月的一天凌晨,翁某壮和林某某等3名好友垂钓时,遭到3个蒙面人袭击,翁某壮被推入水库,不幸溺亡。东方市公安局经过缜密调查,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受害人林某某在接受办案民警调查时回忆说,他们4人之前也曾多次前往大广坝库区夜钓,但从来未遇到这么可怕的事,“一切真的像噩梦一般。”

  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东方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案件侦办人员,还原案发以及案件侦破的详细过程。

  记者罗晓宁 实习生胡娟娟/文 李志良/图

  现场还原

  2014年8月16日16:00

  昌江出发赴东方大广坝水库夜钓

  2014年8月16日下午4时许,翁某壮和好友周某状、林某某、王某等4人驱车从昌江石禄镇出发,2个小时后来到了目的地——东方市大广坝水库。

  22:30

  分工合作:3人分散钓鱼1人睡觉

  当晚10时30分许,4人分工合作:林某某躺在小轿车内睡觉,其他三人分散开垂钓,周某状在一艘废弃的大铁船上垂钓,翁某壮则在紧靠大铁船的一艘小铁船上垂钓,王某则在距离周、翁两人15米远处的岸边垂钓。

  2014年8月17日0:00

  3男向翁等人索鱼遭拒,计划报复

  当晚,在林某某等人夜钓区附近,东方市东河镇广坝村的10余名青年正带着几名女孩在此举办啤酒烧烤派对。

  次日0时,参加派对的青年男女陆续散场,此时,看到林某某等4人在附近垂钓,犯罪嫌疑人刘某三(20岁,广坝村人),就叫上了同村青年,邢某和陈某,3人一起向翁某壮、林某某等人索要活鱼,称要继续烧烤,但遭到拒绝。

  “他们这么不给咱们面子,一定要好好地教训他们一顿。”犯罪嫌疑人刘某三对同伴说。随后,3人来到了附近的树林里,脱掉了上衣,各自拿了一根直径约3厘米粗、1米多长的木棍,并用衣服蒙住了脸,赶到了王某等人垂钓的地方。

  地点:岸边

  王某被蒙面人持棍殴打逃入水中

  王某回忆,当时他正在岸边垂钓,突然,有人从背后狠狠地抽打他的背部,他回头一看,发现1名蒙面人,手里拿着1米多长的木棍站在他的后面,他询问对方为什么无故打人,对方回答:“抢劫”,随后又使用棍棒朝他抡打过来,他下意识地用手臂挡了一下,然后迅速跳入水中。

  办案民警经调查得知,击打受害人王某的是犯罪嫌疑人陈某。

  地点:小铁船上

  翁某壮先被殴打,再被推入水中

  打完王某,犯罪嫌疑人刘某三和邢某分头寻找新的“目标”。

  随后,两人一起蒙面来到小铁船上。

  此时,受害人翁某壮正坐在小铁船的船头夜钓,全神贯注地盯着水面。犯罪嫌疑人刘某三手持木棍,从背后朝着毫无任何防备的受害人翁某壮的颈部狠狠抡打下去,翁某壮被打后慌慌张张地站起来,刘某三抡起木棍准备再次击打翁某壮,翁某壮接连躲避。在此过程中,刘某三和邢某一起将翁某壮推进了大广坝库区的水中,翁某壮后来被发现时,已经溺亡。

  地点:大铁船上

  周某状被打,1歹徒大喊“抢劫”

  当时,受害人周某状正在紧靠小铁船的大铁船船头垂钓,他听到“噗通”的巨大落水声,随后隐隐约约听到翁某壮发出的“啊……啊……”的求救声,周某状急忙站了起来,这时,刘某三和邢某跑上大铁船,捡起周某状钓鱼时使用的水桶、板凳等工具殴打周某状,周某状听到其中1名歹徒大声吆喝:“抢劫”,歹徒让他趴在地上不能动,趁着蹲下去之际,他从腰间掏出了用于剪渔线的小刀在空中挥舞,并称要去车上取枪吓唬歹徒,刘某三和邢某见状,立即跳下了大铁船。

  地点:岸边

  周某状逃脱后,拿渔具吓走歹徒

  刘某三和邢某2名犯罪嫌疑人跳下大铁船行至岸边后,碰到了闻声前来支援的犯罪嫌疑人陈某,3人紧紧尾随在周某状的后面。周某状迅速跳下了大铁船,拼命跑向小轿车的方向。正在小轿车上熟睡的林某某被惊醒,他立即打开了小轿车的后备箱,周某状赶紧拿出了一个渔具,3名歹徒以为是枪,仓皇逃脱,整个过程持续了约半个小时。

  警方调查

  现场摩托车

  “锁定”嫌犯

  东方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2中队中队长文浪告诉记者,经办案民警调查,等到刘某三、邢某、陈某等3名歹徒彻底离开后,受害人周某壮、林某某、王某等3人返回小铁船处,他们大声喊叫翁某壮的名字,并分头寻找,随后,他们发现了被推入水中的翁某壮,并听到翁某壮大喊:“我在这里,我在这里,”王某下水游泳至小铁船处找寻翁某壮很久,但没有找到,周某状、林某某2人分头在两艘铁船上使用手电筒找寻,也没有找到,尝试多次仍然未果,他们立即拨打110向东方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报警求助。

  2中队办案民警符中周介绍,接到110指挥中心打来的电话后,东方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朱洪山要求东河派出所立即赶赴现场参与组织打捞落水者,并责令刑警大队赶到现场展开调查。随后,潘秋光政委连夜抽调局业务骨干,带领刑侦大队和技术中队民警迅速赶到了案发现场,随后展开了缜密调查。

  与此同时,东河派出所民警连夜组织人员搜寻、打捞落水者翁某壮,但受夜晚条件的限制,多次积极打捞但毫无成效。

  8月17日14时许,翁某壮的尸体浮出水面随后被打捞上来,其落水处水深约1米多,超过了成年人的胸部位置。

  办案民警调查发现,案发现场遗留一辆大洋牌125型号的摩托车,经进一步调查得知,该辆摩托车系东河镇广坝村青年刘某三所有,案情真相就此水落石出。

  2嫌犯落网

  1人在逃

  案发后,刘某三等犯罪嫌疑人连夜从家中逃跑,期间曾在多个市县藏匿。

  2014年9月11日晚上10时许,东方市公安局办案民警从屯昌县城一家宾馆,将犯罪嫌疑人刘某三抓捕归案,此时,刘某三正准备跟女朋友外出逛街吃夜宵。

  次日,刘某三被刑事拘留,2014年10月17日被批准逮捕。

  今年4月13日,犯罪嫌疑人邢某投案自首,随后被刑事拘留。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三、邢某已被东方市检察院移送起诉,案件正等待开庭审理。

  犯罪嫌疑人陈某目前在逃,警方已将其列为网上逃犯展开追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