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二小女足训练照。(校方供图)琼中二小女足训练照。(校方供图)
琼中二小女足训练照。(校方供图)琼中二小女足训练照。(校方供图)

  南海网海口4月2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25日,在刚刚结束的斯凯孚“与世界有约”希望工程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中,代表海南参赛的琼中二小女足一举夺冠。同时取得了7月将赴瑞典参加享有“小世界杯”美誉的“哥德堡杯”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的机会。

  据琼中二小女足教练肖山介绍,首次参加全国性高规格大赛的12名女足小将可以说是表现出色,在首轮比赛中,琼中二小队9:0战胜代表辽宁的振安区楼房镇中心小学。次轮以8:0大胜来自浙江的球队。最终一路兵不血刃,决赛6:0战胜河北女足夺得冠军。

  12名“足球女将”首次参赛夺冠

  “非常意外,也非常兴奋,因为这群丫头只经过了一年多的系统训练。赛前也只是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集训就代表海南直接参赛了,而且孩子们都是以绝对性优势战胜对手”。被球员们称为“足球老爸”的肖山告诉记者,从2006年至今,以黎族姑娘为主的琼中女足已走过10年。在两届球员先后被特招入大学后,更低龄的球员们仍然在偏远山区为梦想坚持。“这批小队员年龄都是11—12岁之间,都是我们从琼中当地各个乡镇特招选拔出来的好苗子。”肖山说,在大山里的黎族孩子天生能跑,脚弓深,身体优势明显,而且很懂事、能吃苦,天赋良好。

  而说起这支队伍的成立之初,肖山的夫人吴小丽告诉记者,最让他们头疼的是家长的观念,“家长都觉得女孩子在外面跑得疯疯癫癫的不像话,有些家长还怕耽误了孩子读书,以后考不上大学”。因此,在2013年选拔出来的60名队员中,最终坚持下来的只有目前这12名。“当然在这过程中,有些孩子放弃了,确实我们也觉得挺可惜,但是能坚持到最后的肯定也是最棒的。”。

  吴小丽说,这批小球员自1年多以前开始接受系统训练。她们每天都需要早晚起床跑步以及训练,同时,学校还会利用一些课余时间,时常组织带队员们到海口和一些优秀的男足进行交流学习,以此来提高这支队伍的整体水平。

  金牌足球夫妻教练:不希望好苗子枯萎了

  主教练肖山还告诉记者,本次邀请赛有12支男队和8支女队参加,20支队伍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乡村小学和希望小学。最终获胜的男女冠军队将由一家企业赞助前往瑞典,参加“哥德堡杯”青年足球锦标赛。“所以下一步我们队员的训练也非常紧张,我们也希望小队员们能够代表中国踢出好成绩。”

  同时,肖山介绍,他们最希望的还是扩大招生,先从琼中招100名男生,100名女生,再从全省各个小学选拔出一些优秀苗子继续扩大队伍,继续接棒,并希望能为海南足球做出贡献。同时能为中国足球输送更多的人才。而目前,海南第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正在积极筹划建立当中。不久之后,就会有更多的队员能通过这个平台参加各项大型赛事,推动海南足球的发展。

  海南校园足球的春天来了

  肖山还认为,如今,在中国足球改革浪潮的引领下,中国足球展现出了全新面貌。可以说,全国各地现在都在动起来了,当然我们海南也不例外。“现在足球的春天来了,特别是少年足球,我们也希望琼中二小女足能够作为人才库,将来为中国足球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