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不久前,中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建造的“海洋石油981”号深水钻井平台的作业团队,首次走出国门在创造了我国深水钻井平台,作业井深的新纪录。这群平均年龄仅有30岁的“深水奇兵”,在实现“海洋强国”的路上扎实前行。

  在孟加拉湾海域,当981在海底钻到2700多米时,突然井下参数异常,钻头停滞。如果设备方来远离大陆的作业区解决问题,需要两周,但问题如不快速解决,不仅影响进度,还会对整个操作平台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4月5日这口井顺利完钻,并且创造了井深高达5030多米,我国钻井平台超深水作业的新纪录。而在“海洋石油981”投入运营前,我国对深水作业经验却几乎为零。为了摸清平台上1500多台套设备的“脾气秉性”,“海洋石油981”这个年轻的作业团队,从平台一开始建造,就挤进了造船工地用集装箱改成的办公室里攻克外文资料。

  截至目前,海洋石油981团队在我国南海深水区域已先后顺利钻完井21口,发现3个深水油气田,其中在被外国公司放弃的琼东南盆地深水区发现了我国第一个自营深水高产大气田。 创作业井深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