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海甸岛二西路、三西路、四西路的占道经营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城管部门屡屡进行整治,但乱摆乱卖现象又多次反弹。为解决这些“顽固点”,4月29日傍晚,海口美兰区城管、街道、公安等单位联合行动,出动86名执法人员、12辆执法车,分成两个小组,对上述路段进行了集中整治。其中,三西路是行动的重点。查扣的手推车、桌椅板凳、蔬菜水果等物品装满了9辆执法车。美兰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整治上述路段。

  下午五时许,记者来到三西路农贸市场。该市场前面及其周边的人行道上挤满了卖菜的流动摊贩,许多临街店铺也将经营物品摆出店外,再加上买菜的市民停放的多排电动车,原本宽敞的人行通道变得拥堵难行。地面上也颇多垃圾、污水、污渍,散发的臭气让行人掩鼻。家住附近的一些市民告诉记者,三西路的占道经营现象由来已久,傍晚时情况更甚,卖菜的商贩纷纷沿街叫卖,不但影响市容,而且妨碍交通。路段城管队员介绍,他们此前多次对有关商贩进行教育劝导,多次组织整治行动,但不少商贩仍抱有侥幸心理,经常有执法人员后脚才走、占道商贩前脚就来的现象发生。

  为防止商贩和执法人员“打游击战”,执法队伍采取“回头看”的方式,先后两次来到现场进行整治。记者在现场看到,绝大多数商贩能主动搬离占道物品,或配合执法人员扣押物品。但也有少数商贩采取辱骂推搡执法人员、强行索要被扣物品、坐在执法车前阻挡车辆通行等方式极力阻挠执法,造成现场一度混乱。一名约20岁的商贩甚至掏出手机通知他的“弟兄们”“带刀来”三西路拼命。城管队员坚持文明执法原则,耐心地做那几名商贩的思想工作,直到他们主动离去。有执法人员表示:“我们能理解部分商贩生活困难,但城市公共道路不应被任意占用。占道经营整治是职责所在,希望有关商贩也能理解我们。如有暴力抗法行为发生,必将依法处置。”

  据悉,美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占道经营整治工作,区领导除了现场调研、开会研究,更是多次带队开展整治行动。继2014年下半年开展大规模整治后,2015年以来美兰继续加大整治的频次和规模,对明珠广场片区、国兴大润发片区、海甸岛等多个重点区域进行了99次集中整治。同时,为规范临街店铺经营秩序,组织队伍大力整治店铺门前的占道伸缩篷。目前已完成明珠广场片区、省委省政府周边、海南大学及市人民医院周边、海府白龙片区、灵山片区等5个片区34条道路伸缩篷整治任务,其它片区的拆除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强调,占道经营整治高压态势仍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