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在红砂岩层的成窝恐龙蛋化石。嵌在红砂岩层的成窝恐龙蛋化石。
施工现场的恐龙蛋化石。施工现场的恐龙蛋化石。
河源恐龙博物馆工作人员和施工人员合力将恐龙蛋化石抬上路面。河源恐龙博物馆工作人员和施工人员合力将恐龙蛋化石抬上路面。

  这一整窝恐龙蛋化石共43枚 为河源市新城区闹市中心首次发现

  广州日报河源讯 (记者曾焕阳摄影报道)昨日下午,正在升级改造的河源市区大同南路意外挖出一整窝(其中可分成数小窝)共计43枚恐龙蛋化石,其中完整的“恐龙蛋”有19枚。这引来众多路过此地的市民驻足围观。据介绍,当天从大同南路挖掘出这批恐龙蛋化石的地方,是一处正在地下深挖施工中的排污水沟。据悉,这是河源市首次在新城区闹市中心发掘出土的首窝恐龙蛋化石。

  施工地点为何会有恐龙蛋化石?

  杜衍礼介绍,施工现场所处的地质结构属于红砂石岩层,符合恐龙蛋化石存在的地质环境条件。

  新出土的化石“颜值”如何?

  这次在河源市新区首次发现的恐龙蛋化石有一整窝(其中可分成数小窝)14块嵌有“恐龙蛋”的岩层石块,共计恐龙蛋化石43枚,其中完整的“恐龙蛋”有19枚。这批新出土的圆形恐龙蛋化石比较匀称,直径均在10厘米至12厘米之间。

  这窝化石的出土有什么意义?

  杜衍礼称,这批新出土的恐龙蛋化石具体是什么种属的恐龙,尚待中科院恐龙蛋化石研究专家近期专程赴河源再作进一步考究。

  杜衍礼称,这是河源市首次在新城区闹市中心地段发现恐龙蛋化石。

  一施工人员抢化石

  记者边拍照边追回

  昨日13时41分,记者接到本报热心读者、河源恐龙博物馆工作人员黄先生报料,称正在升级改造和施工中的河源市区大同南路雅园半岛酒店与万绿酒店之间的路段,地下挖掘出数枚恐龙蛋化石,记者立刻前去一探究竟。

  记者赶到施工现场后,发现市政道路下面约2米深的一处深沟,裸露出一整片的红砂岩层,距离马路路面约1米处,里面嵌有数枚被损坏的恐龙蛋化石。一位挖掘机司机在发现有恐龙蛋化石之后,施工方就暂停了作业施工,施工现场已有2名河源恐龙博物馆工作人员在现场守护。

  然而,就在记者拍照取证、当地警方尚未封锁现场的过程中,有一位头戴安全帽的男性施工人员,却突然抱起一块里面嵌有2枚完整恐龙蛋化石的土块拔腿就跑,被记者和现场围观市民发现后,遭到多位市民的喝止。但该施工人员不听劝告,仍抱着整块嵌有恐龙蛋化石的土块猛跑,记者随即拿出相机边拍照边上前追了10余米,追回该名施工人员意欲抢走的恐龙蛋化石。随后,记者拨打110报了警。

  庆幸的是,附近街道不少饮食店的店员以及路过的市民纷纷掏出手机围观,并主动形成一扇“人墙”,近距离“围观”并现场保护新鲜出土的恐龙蛋化石免遭他人哄抢或偷盗。记者报警后不久,河源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和当地公安民警接报后,迅速赶到施工现场,一起保护恐龙蛋化石挖掘现场并维护治安秩序。

  对于此次挖出的恐龙蛋化石,河源恐龙博物馆馆长杜衍礼称,在河源1988年建市之前,未开发建设的大同南路还是一处距离新丰江河面较近的小山包,小山包地下的红砂岩地层当年完全没有削坡,当时的路面是直接用水泥铺上去的,所以,直至河源市区大同南路近期升级改造并在扩宽路面和新挖地下排污水沟的施工过程中,这些埋藏在路面下的恐龙蛋化石才得以重见天日。

  河源恐龙博物馆馆藏恐龙蛋化石达17000多枚

  “河源整个新老市区,路面下随处都有埋藏恐龙蛋化石的红砂岩层。”杜衍礼称,早在1996年前后,河源市区黄沙大道(现更名为越王大道)以及东堤路的建设工地上,施工人员陆续发现路面地下埋藏有大量的圆形“石头疙瘩”,后经中科院专家到河源市区现场鉴定,证实这些被施工人员当成铺路石埋掉的数量不菲的“石头疙瘩”竟是恐龙蛋化石。从此,河源市区和周边的东源县城历年发掘的恐龙蛋化石与日俱增。

  截至目前,河源恐龙博物馆出土和馆藏的恐龙蛋化石已达17000多枚,广东河源由此成为我国乃至全球馆藏恐龙蛋化石数量最多的地方。

  “市民发现和及时上报恐龙蛋化石有奖,偷盗和哄抢恐龙蛋化石将受到法律严厉制裁。”杜衍礼称,河源市区其他地方新建或改造市政道路、筑桥以及房屋施工过程中,今后也有可能发掘和出土恐龙蛋化石,希望相关部门和有关施工单位或市民多加留意。

  (原标题:闹市修路“偶遇”一窝恐龙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