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化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不断完善合理分级诊疗模式,推进家庭医生服务制度,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海口市于2014年9月启动社区医生与居民签约服务试点工作。2015年4月30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口市卫生局获悉,截止2015年3月31日,共有2000多户家庭参加签约,签约人数近万人,覆盖至9个街道15个居委会。

  海口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将推进家庭医生服务工作列为2014年海口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目前,社区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

  海口市实施的社区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全科医生为核心、全科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以社区为范围、家庭户为单位、居民健康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服务模式。在居民充分了解签约服务内涵的前提下,自愿选择社区医生,签订服务协议,是居民在社区就医的新型模式。

  海口市卫生局在全市选取了12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首批试点单位,试点机构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讲座、居民上门就诊等机会,及通过横幅、展板、张贴标语、传单、社区医生居民联系卡、免费体检服务等方式进行宣传。

  截止2015年3月31日,共有2000多户家庭参加签约,签约人数近万人,覆盖至9个街道15个居委会。契约服务方式为居民提供了面对面、一对一的优质医疗和健康服务,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下一步将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全面推广社区医生与居民签约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