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晶晶身披国旗庆祝夺冠。周晶晶身披国旗庆祝夺冠。

  首届亚洲少年田径锦标赛日前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结束。代表中国队出征的我省年仅17岁小将周晶晶,顽强拼搏,发挥出色。她以总成绩5000分夺得女子七项全能金牌。这位来自陵水黎族自治县的黎族小姑娘身披国旗庆祝的画面像一只展翅飞翔的雏鹰,正拍打着日趋健壮的翅膀。

  12岁被选入体校14岁加入省队

  记者来到了开启她体育生涯的“摇篮”——陵水体校。周晶晶的启蒙教练、陵水体校校长张红艺对她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最有希望的天才型运动员”。

  张红艺回忆说,陵水黎族自治县业余体育学校始建于2010年,同年6月他到陵水英州镇物色“苗子”,在英州的各个小学里苦苦寻找了3天都没有找到合适人选,正当他准备回陵水县城时,正好周晶晶放学回家,他一眼就在一群学生当中看中了这个年仅12岁,个子已有1.65米的女孩。在征得其家人同意后,周晶晶被选入陵水体校参加训练。经过两年多的训练,周晶晶的速度、力量、柔韧度、灵敏度等各方面素质都优于其他人,2012年11月被省体校选中。

  据张红艺介绍,她是陵水体校建校以来招收的第一批学生。此次亚洲首届少年田径锦标赛,几乎所有亚洲国家都选派了运动员参与各项目的角逐。而周晶晶是海南省唯一一名参赛的运动员,并一举拿下女子七项全能金牌,不仅给我省女子七项全能项目带来希望,也为陵水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新的历史。

  在学生训练场上,每天下午五点半到八点半,都有不同的训练项目,专项速度、力量、弹跳、柔韧技术训练。张红艺说:“我们的任务就是发现、培养和输送好的体育苗子。”他将继续肩负训练和培养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职责,开启更多的“周晶晶”,全面促进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当地政府大力发展文体事业

  张红艺说,陵水体校建校以来在陵水县委县政府的关怀和领导下,取得了不菲的成绩,2012年海南省第四届运动会上陵水县夺得23枚金牌、25枚银牌,团体总分进入省前四强,改写了陵水县20余年来零金牌的历史。海南省体育项目布局中三大重点项目已正式落户陵水县体校,2013年6月海南省文体厅已申报陵水县体校为“国家田径单项奥林匹克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

  据介绍,陵水体校是全省唯一的一所全免收费的县级业余体育学校。陵水县文体局局长叶仕勤说:“这里的学生绝大多数是来自经济欠发达的山区农村,为了减轻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让他们安心训练,学校统一安排食宿,吃、住、行的所有费用都由县委县政府承担,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文体事业的大力支持以及对运动健儿的培养和关怀。”

  据了解,近年来陵水在加快发展经济的同时,十分注重竞技体育、群众体育的推广和发展。县内兴建有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国家羽毛球训练基地、文化体育广场,全县城市公共文体设施建设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群众文化活动日益丰富。成功举办过全国女子自由摔跤冠军赛、羽毛球国际挑战赛、民运会、中华龙舟赛等重大体育赛事,为促进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协调发展奠定了基础。

  陵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龙丁敏表示,陵水出了一个亚洲冠军,这对推动陵水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份荣耀带来了一个民族复兴与进步的自豪感,将激励人们投身到建设美丽家园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