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入学问题打爆热线电话本报邀请教育局负责人一一解答

  投资协议不能和新生入学挂钩

  只差2天不满6周岁能上小学不?一家两个孩子分别上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报名系统是否允许?家长的投资合同能否代替劳动合同拿去给孩子报名?海口市城区中小学招生工作启动,南国都市报新闻热线966123响个不停,家长咨询的问题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本报记者归纳整理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问题,邀请海口市教育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解答如下。□南国都市报记者许欣

  A

  年龄问题:闸门很紧晚一天都不行

  有不少家长为孩子的出生日期而纠结:看到报道上说,今年秋季小学招收一年级新生的年龄须满6周岁(即2009年8月31日以前出生),海口市严禁各公、民办学校招收不足龄的儿童入读小学。而自家孩子是在2009年8月31日之后稍晚几天出生的,有没有放宽的余地?

  “我女儿是2009年9月2日出生的。”一位家长说,孩子的个头很高,也很聪明,各方面的能力都不比同龄的孩子差,希望教育部门能网开一面,否则女儿只能进幼儿园重读一年了。

  针对这种现象,海口市教育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说,在入学年龄上,无论往后推多少天,都有群众提出诉求。受城区学位紧张等原因影响,从教育公平角度考虑,今年在“年满6周岁入学”方面把关很严格,没有把入学年龄放宽的可能。

  B

  社保问题:省级单位外派人员社保获认可

  根据海口市今年的招生政策,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申请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时,所需提供的材料包括,参加海口市从业人员各项社会保险(在海口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从业人员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两项社会保险)1年以上的证明。有读者咨询:在省属单位所购买的社会保险能否生效?

  “我在省属某事业单位工作,通过单位购买有多项社会保险,妻子和孩子长期在海口居住,但一家人的户口都不在海口。像这样的情况,能否到附近公办学校报名?”家住海府路的罗先生来电咨询。

  海口市教育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解答称,要求家长出示海口市从业人员各项社会保险的初衷是,为了证明孩子和家长确实在海口生活或就业,家长有合法稳定职业。比如,省级单位工作人员被派驻海口以外市县工作,甚至被派到外省工作,由单位购买社保的;海口市级单位工作人员被派到外市县工作,在外市县购买社保的,都在符合政策的范围内。

  C

  一户一生:同一法定监护人不受此限制

  有多名家长咨询同一问题:听说租房居住的,同一住所当年只允许一名新生入公办学校,如果同一住所有两个孩子在同一年内,分别就读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会不会受影响?

  海口市教育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解答称,打算到城区学校报名,且属于海口市户籍的孩子,父母租房居住的,应是本人与父母在本市的唯一住所(原则上要求一户一生,但同一法定监护人不受此限制)。且持续居住时间满二年,所租的住宅(套)没有适龄儿童少年在划片对口学校就读小学1—4年级或初中7—8年级的由划片对口学校接收入学。若该住宅(套)已有适龄儿童少年在划片对口学校就读小学1—4年级或初中7—8年级的,由市区招生办统筹安排入学。

  D

  劳动合同:投资协议不能取代劳动合同

  根据海口市的招生政策,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公办中小学报名时,为证明其父母在海口市有合法稳定职业,需要其家长提供与用人单位所签订的1年以上劳动合同,或持有1年以上工商营业执照。

  有家长咨询称,他在海口有投资,与海口某单位签订过投资协议,能否代替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

  海口市教育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解答称,在海口投资办项目,并不能证明其人在海口市生活和就业,因此,投资协议不能取代劳动合同与子女入学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