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持续高温天气教室里如蒸笼

  师生上课直喊热得受不了

  最近一段时间内,我省高温天气持续,多个市县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天气这么热,坐在教室如同在蒸笼里一样,快热得不行了,难以集中注意力上课。”步入炎夏,海口市区一些中小学的学生以及老师直喊“热”。连日来,南国都市报记者对海口市区内的部分中小学校走访发现,因天气炎热,教室内的风扇无法满足师生们的需求,有学生自带小风扇到教室内辅助散热,有的老师则带着扇子和纸巾,边扇扇子擦汗边授课。

  有家长表示,希望学校增加风扇或安装空调,以改善课堂环境。校方认为,在教室内给学生装空调阻力过大,无法实现。教育主管部门则表示,学校可申请加装风扇但不适宜在教室内安装空调。

  南国都市报记者蒙健 见习记者王子遥文/图

上课如蒸桑拿上课如蒸桑拿

  记者走访

  一间50多人的教室仅装6台小壁扇

  27日,我省多个市县发布高温预警,最高气温高达37℃以上。在一周前,我省的日均气温最高也在32~35℃。那么海口市中小学校教室的风扇是否足够?能否满足师生们的降温需求呢?

  当天下午3点半,烈日炎炎,记者在海口市秀峰实验学校内看到,学生们下课时间都聚到教室外阴凉的过道上休息。“外面还有风,教室里面更热。”一名四年级的学生说道。记者在教室门口注意到,教室内除去放在讲台上专供教师用的风扇外,仅有4台吊扇。

  下午4点,记者来到了海口市第二十八小学。记者看到,该校内共有三栋6层的教学楼,记者在慧心楼的一年级(4)班教室内看到,教室内摆放了50多张课桌,墙壁两侧则分别安装了三台挂壁风扇,几名小学生正坐在教室内看书。记者留意到,虽然6台风扇正在运行着,可孩子们却热得冒汗,头发都湿了。据该班小新(化名)告诉记者,他们全班共有58名学生,每到上课间,他们都感觉到很热。

  “墙壁上的风扇吹的风太小了,我们有时就拿作业本来扇风啊,要么就只能忍着。”小新说,最凉快的位置就是正对着风扇的座位,而靠着墙壁的座位,吹不到一点风。即使开着窗户吹的风也是热的,很多同学来学校都带着扇子、装有冰块开水来降温。

  在海口市第二中学一间装有着吊扇的教室内,学生小林告诉记者,虽然教室天花板的梁框位置都装有了风扇,但教室内仍有最热的角落。“如果坐到最后一排的角落内,根本没有一丝风。”

  记者留意到,在海口市第九中学内一教室内,有学生自带着小型风扇到教室内,放在课桌前吹风。“这样的小风扇的作用不算太大,但相对于吹不到风的情况,这已经算不错了。”一名同学告诉记者。

  在该校另一间教室内除了安装有四台吊扇以外,教室后面还摆放着两台大的立扇,以给上课的学生们降温。吴同学告诉记者,坐在后排的同学“运气好”,能直接吹着立扇,可他们坐在前排的,光靠着头顶上的吊扇是不够的。吴同学说,其父亲在得知教室闷热的情况后,还特意给她买了一个USB的小风扇,用充电宝供电使用。

  华侨中学高三年级的林同学则称,环境对情绪波动的影响也很大,离高考不到两周时间,备考的同学们心情都有些压抑和紧张,在燥热的环境里一些小情绪都会被放大。“太热了就会心态上静不下来,容易走神和烦躁。”因此他们有时只能拿着扇子边扇边听课。

  在一间教室内,正在上课的陈老师已顾不着擦去额头上的汗水,背上的衣服早已浸湿。“我们的这栋教学楼周边都是楼挨着楼,不通风,风扇作用也并不是很大。”陈老师坦言道,每到下午上课时,一进教室就像进蒸笼似的,她上课的情绪多少会受到点影响。教室里50多名学生,空间就那么大,6台壁扇所起的作用不大。

  “但毕竟孩子们坐在讲台下面也难受啊。”陈老师说,但无论怎么样,她只能安下心情,忍受着闷热给孩子们上课。她表示,若学校有条件可以考虑加装几台电扇就好了,让教室降降温,这样学生们上课也不会太难受。

  海口市第二中学吕副校长告诉记者,教室闷热不仅热的是学生,还有老师。“每次我到教室里都是带着扇子和餐巾纸上课,有时餐巾纸不够用了,只能拿着毛巾擦汗了。”吕副校长说,尤其是近期海南的高温天气,到下午雷阵雨之前非常闷热,因此对于家长想装空调的想法,他很理解。

  “由于长时间在闷热的教室内容易产生疲劳乏困,导致同学们上课注意力难以集中,学习效率就会受影响。”农垦中学的吴老师称,下午的第一节课是学生睡觉的“高峰期”,很多同学都会偷偷趴在桌子上小眯一会,因此他们在备课时都会考虑不把重点内容放在下午的课上讲。“我们也理解学生,毕竟我们自己都感觉很热。”

  家长观点

  应尽量加装风扇若有条件可装空调

  高温天气下,学生在闷热的教室内上课,那作为家长是如何看待的呢?

  市民张先生的女儿在海口市一所中学就读初三年级,眼看下个月就要中考了,但他发现女儿每放学回来时,脾气显得很暴躁,他们多问两句话女儿就很不耐烦。“后来和女儿谈心才知道,女儿除了学习压力大以外,主要是上课时教室太热,注意力难以集中,因此心情很不好。”张先生认为,临近中考,学校应给予备考学生一些“特殊照顾”,比如加装风扇或空调,让孩子们能够在一个清凉的环境下安心学习。

  市民欧女士的女儿在海口一所小学内就读二年级,对于教室闷热的情况,她是深有体会。“之前到教室里参加家长会,坐不到五分钟,我全身已是汗如雨下了。”欧女士说,虽然女儿所在的班级教室内装有壁扇,但她认为所起到的作用不大。

  “孩子在这么闷热的教室里怎么能坐得住呢?”欧女士认为,如果学校应再加装一些风扇,若有条件的话,可以在教室内安装一台空调,给孩子们“降降温”。

  除了多数家长认为学校应加装风扇空调外,也有个别家长认为“不应过分宠爱孩子”。“当年我们读书的时候,别说空调了,连电风扇都没有,我们还不是一样过来了。”市民谢先生说,如今的孩子生活条件好了,到学校的任务是学习,而不是享受,如果连闷热都无法承受,将来何谈吃苦耐劳呢?

  主管部门:

  教室里不适宜安装空调

  教室内需要不需要加装风扇?该不该装空调?对此记者采访了海口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符延益。符延益介绍道,由于近期我省持续高温天气,学生在教室内学习多少会受到影响,对于学生及家长的呼声,他表示理解。

  “如果有学校认为所安装的风扇不够,可以向教育局进行申请。”符延益介绍,学校若是加装风扇,要根据房屋设计的标准来执行,多大的面积应安装多大的风扇。但对于在教室内安装空调,他认为是不适宜的。

  符延益告诉记者,安装空调后,教室的环境是封闭的,如果有一名学生患有感冒、水痘等传染疾病,在这样一个环境内容易造成疾病的传播,从疾病传染管控的角度上,除个别学校在学生宿舍内安装空调外,有学校若想在教室内安装空调,应从环境以及疾病防控要求上来考虑。

  针对近期我省气温较高的情况,符延益认为,学校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在教室内合理安装风扇散热,同时打开门窗确保空气畅通,避免室内过于闷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