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是证明公民身份的基本证件,买房、购车、办信用卡、入住宾馆,就连出入某些小区都必须出示身份证或留下身份证信息,身份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身份证被非法冒用导致合法持有人遭受损失的事情屡有发生。近日,记者在海口南大桥桥底暗访发现,仍有人公开出售真的二代身份证,每张150元;办张假二代身份证则要80元。昨日下午,经过周密部署,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大同派出所与飞龙大队联合出击,在南大桥桥底一举抓获12名涉嫌制售假证人员。     

  记者暗访

  南大桥底办张假身份证80元

  近日,记者用百度输入“出售身份证”关键词,轻易就找到相关网站,记者点击其中一家,页面上“没有身份证怎么办?”几个大字十分醒目。记者根据出售者留下的QQ号码,以买家的身份与其取得联系。交谈过程中,对方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出售的货绝对货真价实,但当记者提出当面交易时,对方再也没有搭理记者。为了确切了解假身份证的办理流程,近日,记者来到海口南大桥下进行暗访,在靠近白坡里路口附近的马路边,不少打着雨伞的中年妇女,看到记者走来,赶紧大喊“办证啦”。记者假称身份证丢失了,与其中一名中年妇女攀谈起来。

  记者:我的身份证丢失了,现在很不方便,回老家办证路途遥远,你这里能办身份证吗?

  妇女:身份证可以办,而且很快,今天交照片,明天就可以取走,每张只要80元,可先交20元订金,剩余的钱取证时再付。

  记者:这样办出来的身份证能用吗?

  妇女:你放一百个心,网吧上网、宾馆开房,一点问题都没有,这张“身份证”用的是你本人的照片、身份证号码和住址,谁能看得出来?

  记者:那我能去银行办理业务吗?

  妇女:这个可能不行,也不能坐飞机。其他的干什么都可以。    

  此时,一位中年女子带着一个10多岁的女孩走过来,问,“有真身份证卖吗?”该妇女翻找挎包后表示,“她这个年龄的没有了,都卖完了。”

  记者:办张身份证多少钱?

  妇女:一张150元,也不贵。最好能和身份证上的人长得像,使用起来会更方便。如果你买的是海南人的身份证,最好自己也要会讲海南话,这样别人才不会发现问题。

  记者:这些身份证是从哪来?

  妇女:这些身份证主要是市民不小心丢失的,也有一些是小偷偷到转卖给我们的。

  记者:买证的人主要用来干什么?

  妇女:这你就不懂了吧,很多人买身份证后,会到银行办账户,然后转手卖给别人,可以做很多事情。

  临走时,该妇女递给记者一张名片,上面印着海南××咨询公司,联系人胡某,印有两个手机号码。

  妇女:你拨打第一个号码就能找到我。

  记者体验

  用别人证件在酒店网吧未遇阻

  与本人相貌不相符的身份证能顺利使用吗?带着这一疑问,昨日,本报记者来到海口市蓝天路上一家网吧,记者提出要上网,网管让记者出示身份证,记者拿出一张他人的身份证交给网管,称自己的身份证忘记带了,暂用“朋友”的行不行?网管接过身份证后为记者开机。

  该网吧相关负责人冯先生告诉记者,按照公安机关的规定,在网吧上网,必须提供二代身份证,但是有市民直接拿他人的身份证过来上网,只要身份证件是真的,机器能够识别就可以,网管也没有办法查明身份证到底是偷来的,还是捡来的。而在海口市龙昆南路一家网吧,记者十分顺利地用别人的身份证办理了登记。

  随后,记者用别人的身份证尝试开房,在海口市中山南路一家宾馆,记者提出要开一间房,工作人员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记者拿出别人的身份证进行登记。记者提出“一张身份证能不能多开几间房?”记者问,工作人员称,不管身份证是谁的,都可以开房,但是只能开一间房。之后,记者又走访了周边部分宾馆,得到的答复基本相同。

  警方出击

  抓获12名涉嫌制售假证人员 

  据介绍,本月初,有群众向海口龙华警方反映称,有人在网上兜售二代身份证,办证地点就在海口市南大桥桥底。接报后,龙华警方高度重视,在确认情况属实后,决定开展专项打击行动,集中优势警力对南大桥底等存在违法制售假证的区域进行重点打击整治。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昨日下午,经过数日的跟踪蹲守,大同派出所民警与飞龙大队队员在南大桥桥底一举抓获涉嫌制售假证人员12人(11女1男)、购买假证人员2人(1男1女),现场收缴假身份证29张、假印章35枚、假证28本。

  “需要提醒广大市民注意的是,不但不能购买或者出售居民身份证,就连借给别人使用,也有法律风险。”海南某律师事务所苏律师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市民如果出租、出借、转让居民身份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二百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而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一)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的;(二)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的。    

  数据

  龙华警方查处买卖伪造证件案11起

  本报讯 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龙华警方对南大桥下制售假证问题历来高度重视,除开展日常巡查外,还多次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据统计,2013年5月份至今,辖区大同派出所共查处买卖伪造证件案11起,抓获违法嫌疑人13人,行政拘留13人,破获伪造、变造公文证件印章案29起,刑拘1人。      

  1.2013年5月26日 在龙昆北路南大桥底下查处买卖伪造证件案2起,抓获违法嫌疑人边某新、刘某红,并对其依法行政拘留;

  2.2013年5月28日 在龙昆南路南大桥旁查处买卖伪造证件案1起,抓获违法嫌疑人彭某兰,并对其依法行政拘留;

  3.2013年6月3日 在龙昆南路与海秀东路交叉路口处查处买卖伪造证件案1起,抓获违法嫌疑人杨某兰,并对其依法行政拘留;

  4.2013年12月23日 在海秀东路海南申鑫国际广场前处查处买卖伪造证案1起,抓获违法嫌疑人吴某宝、何某姣,并对其依法行政拘留; 

  5.2014年8月5日 在龙昆北路南大桥底下华海公园斑马线旁处查处买卖伪造证案1起,抓获违法嫌疑人王某芝,并对其依法行政拘留;

  6.2014年8月8日 在海秀中路南大桥下华海公园旁处查处买卖伪造证案1起,抓获违法嫌疑人曾某凤,并对其依法行政拘留;

  7.2014年8月11日 在海秀东路海南申鑫国际广场旁南大桥底下查处买卖伪造证案1起,抓获违法嫌疑人李某兰,并对其依法行政拘留;

  8.2014年8月12日 在南大桥底下华海公园路边处查处买卖伪造证案1起,抓获违法嫌疑人李某元,并对其依法行政拘留;

  9.2014年8月22日 在龙昆南路南大桥下靠近华海公园处查处买卖伪造证案1起,抓获违法嫌疑人乾某烈,并对其依法行政拘留;

  10.2014年9月12日 在龙昆北路新温泉酒店停车场处查处买卖伪造证案1起,抓获违法嫌疑人王某红、董某珍,并对其依法行政拘留。

  11.2014年5月 在侨中村33号抓获涉嫌伪造变造公文证件印章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奇,经过审讯及深挖带破伪造变造公文证件印章案共29起。刘某奇已被刑事拘留。(苏钟 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