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右胸前衣服上有血迹司机右胸前衣服上有血迹
被砸碎的公交车车门被砸碎的公交车车门

  南国都市报5月29日讯(记者王小畅文/图)28日晚9时许,海口五指山路京航大厦前,一辆公交被打砸,司机遭殴打,连拉架的另一名公交车司机也被打受伤。施暴者是一名醉汉,打了人逃跑后竟被发现睡在一处工地。事件发生后,引来大批围观市民,对“醉汉”举动表示愤慨,认为公交车属公共设施,男子的行为涉嫌扰乱公共秩序。一市民呼吁,不管干哪行都应相互理解,用理解打倒“路怒症”。

  公交车等红灯遭醉汗打砸

  “没有人拦我可能被砸死”

  28日10时左右,南国都市报记者接到报料赶到现场,京航大厦前有两辆40路公交车紧挨路边停着,前车挡风玻璃内放着一块红色、写有“工人先锋”的牌子,车子前面没有受损的痕迹。然而,在前车门处,车门玻璃被砸烂,地面和车内玻璃碎片撒满一地,驾驶室附近还遗留有几块疑砸车的地板砖块。后方的公交车没有受损,两车上都没有人,司机已到派出所配合调查。

  在海府路派出所,记者见到当事公交司机阿蒙、阿义和乘务员小兰(均为化名),三人蹲坐在地上,蓝色的衣服不知是不是在之前被污脏的,袖子等部位有黄色的痕迹,而阿义右胸前的口袋处还有血迹。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阿蒙站起来跟记者说,这个事情为何会发生,他自己也很纳闷。当时,他们的公交车是往八一小区调度站去的,当他们准备从五指山路右拐上蓝天路时,刚巧遇到红灯,前方有一辆车停着挡住了,不能右拐,阿义的车跟在他的后面,都停下了。

  “砰!砰!……”由于车上没有人,正在车内后排打扫的乘务员听到异样的声音。“我问阿蒙听到声音没,是不是车子出问题了?”小兰听到阿蒙说不像是车子的声音,话还才说完没多久,她就看到车窗外有个男子,猛拍车窗,嘴巴里还嚷着什么,就这样一直冲到前车门。男子身旁还有个朋友阻拦,但最终没把他拦住。

  阿蒙看到这一幕也懵了,只见一名约二十来岁的年轻男子,身穿浅灰色的T恤,使劲地拍打着车门,“你给我下来!”男子口气强硬。

  由于男子态度恶劣,又有一些醉态,阿蒙为了安全没有打开车门。“哐”的一声巨响,男子拾起人行道的地砖块砸进车内,车门玻璃应声碎了。男子冲上车,连续几拳朝阿蒙头上击打,还没有等阿蒙缓过神,又顺势捡起扔进车内的砖块,就要朝阿蒙头顶砸去。

  “如果没有阿义拦住,我今天可能被砸死了。”阿蒙不知如何应对这紧迫的状况时,后方的公交车司机阿义急忙上前拦住,不料施暴男子却反身袭击阿义。

  另一公交司机拉架也挨揍

  施暴男子挣脱逃跑

  “最先一拳打我头上,眼睛都冒星星了。”阿义气愤地说。阿义遭袭后,缓过神的阿蒙急忙下车,两人试图合力控制住男子,小兰则在一旁报警。

  阿义称,下车控制男子时,被对方连续踢打裆部下方内侧大腿部位,还受到男子朋友的阻挠。男子挣脱后,朝名门广场方向跑去,他朋友也紧追其后,不料施暴男子攀爬栏杆时,“头直接摔到地上了,估计是酒喝多了。”

  阿义和阿蒙也追了过去,准备将人控制住等警方处理。“我们本来已经追到人了。”阿义称,施暴男子的另外两个朋友赶到,一个还抓住他的胸前衣服,施暴男子乘机逃跑,警方赶到后,只是把后来阻挠的两名男子带回派出所。这两人也是一身酒气,估计是一伙喝酒的。

  换班干活遭遇意外

  小儿子担心频来电

  虽然被打已经一个多小时,可是对于为何被打,阿蒙却一直很困惑。阿蒙猜测称,施暴男子事发前骑电动车载着朋友,可能是跟在他们车后面,前方红灯轿车堵住公交车,该男子的电动车可能也被他们的车堵住了去路,或者是吓到了,但也不至于做出这样的举动呀。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在记者采访时,阿蒙手机响了几次,电话里头传来的是他十多岁儿子担忧的问候,阿蒙只能一再重复说没事,劝儿子不要等他先休息。

  当晚,阿蒙是和同事换班,原本开完9点多这最后一趟车后,他就可以回家,可是被这突发的事情耽搁,儿子见他没有回来就很担心地给他打电话。

  公交司机接受对方道歉

  市民呼吁:“路怒症”应休止

  当晚,记者在派出所见到被公交司机所指阻挠控制施暴者的两名男子。两人都是一身酒气,穿黄色裤子的胖肥男子,不时还将双手摊到桌子上,把头埋在手里,像是要睡觉的样子。

  胖男子身旁的红衣男子稍微清醒一些,他自称姓刘,他介绍,当晚他这个朋友(胖男子)生日,四五个朋友在饭店吃饭,喝了一点酒。吃饭后,他们准备去KTV唱歌,已经预约了包厢,还要在那边切蛋糕。经过事发地点时,他们看到很多人看热闹,他们就上前看,还上去帮忙拉架,他们没有打人,还称不认识施暴的男子。

  29日,记者从海府路派出所获悉,施暴男子后来被人发现在名门广场附近的工地上,其身上还流了血,可能是喝多了,躺在地睡觉了,工地保安发现后叫救护车送其去了医院,伤情没有大碍。当晚,经过警方协调,在派出所的两名男子向警方坦承施暴者是其朋友,向两公交司机道歉,并给予3千多元的赔偿。两位司机对这样的处理没有异议。对于事情的原因,办案民警分析可能是双方车辆在行驶过程险些擦碰。

  对于这两位公交司机当晚的遭遇,记者再次回访事发现场时。多位市民认为施暴男子太过分,公交司机也不容易,为何要打人呢?而且两辆公交车被其这么一闹只能停在路边,被砸的车辆还要进厂修理,这要影响多少人出行,认为涉嫌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大家做哪一行都不容易,希望能够相互理解。”市民王女士认为,这类“路怒”引发的事情,完全可以避免,大家应换位思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