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海南高温持续不退,特别是海口市在飙高温方面可谓独占鳌头。截至今天,今年以来累计高温日数已有24天,5月底海口的高温日数有望接近常年整年高温日数,历史少见。同时,预计明后天高温仍将持续,提醒公众注意防暑防晒。

学生自带风扇辅助降温(图片来源:南海网)学生自带风扇辅助降温(图片来源:南海网)

  自5月18日以来,海南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35℃)过程,至5月28日已持续11天。监测显示,28日,海南共有298个自动站最高气温达35℃及以上,局部出现40℃的极端高温天气,5市县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29日,297个自动站最高气温再次达35℃及以上,40℃的极端高温天气范围扩大,7市县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海口汽车东站室外温度达到36℃(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汽车东站室外温度达到36℃(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

  特别是海口市,截至今天,海口已连续5天出现高温。至此今年以来累计的高温日数达到24天,其中5月以来的高温日数为18天。预计5月的最后2天海口仍将持续高温,这样算下来,至5月结束,今年以来海口的累计高温日数将达到26天,接近常年整年的高温日数(26.3天),历史少见。其中今年5月海口的高温日数很可能达到20天,仅次于2005年的5月(21天)。

  据人民网海南视窗报道,由于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海南省内用电需求持续旺盛,全网负荷一直维持较高水平,为节省用电和错开用电高峰期,很多单位和公司不得不减少开空调的频率和时间,员工直呼太热。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海南高温天气将持续到5月底,最高气温西北半部地区36-39℃,西南半部地区33-36℃。 今天海南省气象台发布高温四级预警,预计30日白天,海南北部、西部和中部地区将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

  由于高温天气已持续较长时间,提醒相关部门和公众要继续做好防暑降温措施,降低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文/王丽文)

  文章来源:中国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