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下午,“海南省引进中小学优秀校长和学科骨干教师工程新闻发布会”在海南省教育厅举行。南海网记者在会上获悉,海南省引进中小学优秀校长和学科骨干教师工程2015年启动。

  南海网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海南省引进中小学优秀校长和学科骨干教师工程自2015年启动,工程目标是用三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不含本省)为各市县中小学校和省属中学引进60名优秀校长、240名学科骨干教师,共计300名中小学优秀人才,覆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

  据了解,在引进优秀校长教师的同时,将在海南全省各市县特别是贫困、民族市县中选择学生规模在800人以上的公办中小学校,通过一所学校派驻由1名引进校长和若干名学科骨干教师组成的团队的做法,充分发挥引进校长教师的作用。力争用3年时间,为海南全省增加60所优质中小学校,为全省各市县及省属中学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引领示范、充满活力的中小学优秀骨干教师队伍和治校有方、人民满意的校长队伍。

  据介绍,每年平均引进100名优秀校长教师,其中20名校长、80名学科骨干教师,3年共计300名。本次引进校长教师的一次性安家费和前5年补贴共计将投入资金1.5亿元,分8年安排,平均每年1875万元。引进校长、教师的一次性安家费最高可分别达到50万和25万元,特级教师的再增10万元;前5年发放优秀校长教师补贴,校长、教师最高可分别达到10万和5万元。

  海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曹献坤表示,海南教育起步晚、底子薄、历史欠账较多。近年来,海南持续加大教育投入,2014年教育总投入达到242.47亿元,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条件、基础设施和整体水平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从根本上提高海南教育的质量,关键在于人的因素,在于打造一支优秀的校长教师队伍。

  “这是海南建省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经费最多、待遇最优的教育人才引进工程。”曹献坤说,引进的300名优秀校长教师就像一簇簇火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们将成为培养提高海南本土校长教师素质的引路人。他们所发挥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带动海南校长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实现海南教育从“输血”到“造血”的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