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妇幼保健院监控视频显示,画圈处为已经被打了摔倒诊室外的吴护士。海口市妇幼保健院监控视频显示,画圈处为已经被打了摔倒诊室外的吴护士。
4日下午,吴护士躺在床上,翻身都很困难。4日下午,吴护士躺在床上,翻身都很困难。

  只因劝一句到诊室外等待叫号

  护士被患者家属一掌打翻

  打人家属称孩子发高烧着急所致目前被拘留10天

  南国都市报6月4日讯(记者王洪旭田春宇)5月31日下午3点左右,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护士小吴,被一名患儿家属一巴掌打在左脸上,直接从诊室内摔到了门外的走廊。当天下午2点50分,小吴刚来接班,看到家属们都在急诊室围着坐诊的医生,于是她就劝解各位到诊室外等候叫号,不要挤在诊室里,医生不好看病。在医院里躺了5天,小吴至今都没想明白,“我就说了一句话,为什么会被打?”

  护士劝解被一巴掌打倒

  4日上午,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主任王梅说,“我们急诊科一位护士被患儿家属打伤了,至今还躺在医院,可是打人者家属连看都不去看,也没有一句道歉,感觉很寒心。”

  “近期由于天气热,温差大,发烧的小孩特别多,送小孩来看病的家长也很多。”5月31日当天坐诊的林医生说,那天她上班从早上8点至下午3点,有很多患儿看病,一中午都排了30多个号,她一直在诊室里坐诊,患儿家属围在周边也没时间管。

  林医生说,下午2点50分左右,她正在给一位患儿开药,而打人家属就坐在她旁边的凳子上,没有讲话。这时,吴护士来接班了,她看到家属都围在诊室,担心影响医生看病,就劝家长们到诊室外排队等候叫号。

  “护士说了后,很多家长都退到诊室外,但这位家属还是坐着,不说话也不出去。”林医生说,这时,吴护士看了他手中的号后,说“先生,你的号数还没到,请到外面等候。突然,这位家属拍桌子站起来说,‘你干嘛去了?现在才来。’当时我就吓懵了,旁边看诊的一位小孩也吓哭了。”

  吴护士回忆:“没想到的是,他一巴掌就打在我的左脸上,手掌还有推的动作,力气很大,我直接就被打得摔倒在诊室外。”

  “倒在地上起不来,腰部很疼”

  4日上午,记者到护士被打的诊室看到,患者就诊的桌子在进门左边,距门口1米多,医生坐里面,患者坐在医生对面,被打时吴护士站在就诊桌的旁边,倒地的时候受了伤。

  4日上午,记者看了医院的监控视频,视频中能看到诊室外的走廊的场景。画面中,吴护士从诊室里“飞出来”,倒在地上。门口当时站着一群患儿家属,有的家属就赶紧去扶她,随后几个护士也赶过来帮忙。

  林医生说,当时谁都没想到这位患儿家属会打人,我们护士也没有跟他吵架。“我就去质问他,为什么打人,有什么不能好好说。”那个家属说,他小孩高烧39.3℃,不给处理。

  对此,林医生说,这位家属坐在她旁边,一声不吭,也没有提出说要给小孩处理,如果家属提出来,我们也会视情况而定的。

  “我说不出话,想站起来,双脚就是不听使唤。”吴护士说,她倒在地上后,挣扎了几下,起不来,腰部很痛。听到声音后,几位护士赶来,将吴护士扶起来,有人报了警。

  “做了10年护士,第一次被打”

  林医生说,事发时患儿家属没有抱小孩,可能是另外的家人抱着的,由于还有一些患儿在等,吴护士被打的事就交给同事和医院保安处理,她继续给患儿看病。据其他同事说,这位打人家属的患儿后来排队看了病。

  记者在海口市人民医院骨科中心见到了被打伤的护士小吴。她躺在床上,翻身都很困难,由于同事们都忙,她的爱人也忙着工作,她请了位护工阿姨照顾。

  “现在腰还很疼,翻身很痛。”吴护士说,躺在医院的5天里,她至今都不明白为什么会被打。当时她来到诊室只对那位患儿家属说了一句话,而且态度也很好。

  31岁的吴护士2005年毕业就进入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当护士,至今10年了。

  海口市人民医院骨科中心贾医生介绍,吴护士的病情诊断为,殴打致腰背部软组织损伤、骶骨挫伤,走起路来都会痛,腰部受不了力,预计要躺着休息1-2周。

  打人家属被拘留10天

  民警介绍,当事人李某生(40岁,男,江西九江人)称,当时他因孩子发烧超过39度,前往医院给孩子看病,开始按照顺序排队,但因为人比较多,医生到来后,大家一齐拥入医生办公室,他看到后更加着急,担心被人插队,会延误孩子治疗。李某生当时因着急给孩子看病,觉得护士维护秩序晚了才导致大家拥挤插队,冲动之下,对护士大打出手。

  目前,李某生因殴打他人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对话被打护士

  “还会继续做急诊护士”

  记者:在急诊科,经常会遇到很着急的家长,你们一般怎么做?

  护士:工作10年了,也有很多经验,我们医院都要求说话要小声,对家属要理解,要以服务患者为主。

  记者:你被打,家人知道吗?

  护士:爱人知道,他晚上来照顾我。不敢让在东方市老家的妈妈知道,她已经60多岁了,担心她受不了。

  记者:打人者有来看望你吗?

  护士:没有人来,可能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工作,他们忙吧。来不来道歉都无所谓了。

  记者:你说莫名其妙被打,会对这个岗位有恐惧吗?今后什么打算?

  护士:我会继续做护士,10年的紧张工作我都坚持过来了,会继续工作下去,继续全心全意为患儿和家属服务,尽量做好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