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驾校校长向记者现场演算:100人参加驾考,科目一通过率80%,科目二50%,科目三60%,科目四90%,仅约21人能通过,剩下79人需要回炉等待下个月。“这就像滚雪球,越滚越大,积压越来越多。”这位校长说。

  通过率降低仅是原因之一。一些驾校负责人还向记者反映,由于驾考新规出台时间间隔短,我省驾驶人考场接连改造,影响了驾驶人考试,是积压的又一个原因。比如海口市至今仍没有大车考场,小车考场也只有1个。

  记者从海口市驾培协会获悉,暑假是驾培行业的旺季,但近两年来报名学车的人数正在下降,预计海口今年暑假每月报考人数2000多人,约是2012年的一半。海口市驾培协会调查发现,学员积压,驾考过程拉长,很多人特别是学生,耗不起这个时间干脆就不报名了。

  据了解,海口目前有20家驾校,平均一家驾校一个月大约有一次集中考试的机会,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学员科目二没通过,需要补考就要等下个月,而根据公安部规定,这个等待期应为10天。

  场地

  练车场大多姓“黑”驾培机构多未达标

  7月15日,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在海甸岛、琼州大道、国贸等地方查处了多处“麻雀”练车场,经调查,这些练车场属非法运转。其中,群众反映,国贸文华东路的一家“麻雀”练车场已经存在多年,开开停停多次,执法部门也查处多次。

  这类练车场生存的空间何在?海口市交通局驾培办负责人黄炜向记者道出隐情。此类练车场往往挂靠某个驾校,私自招收学员,聘请教练,有些甚至没有《教练证》也上岗,一些学员图方便离城区近也到此地练车。而对于一些驾校来说,也能从中“抽成”。

  经过许可的训练场地又如何呢?据了解,今年1月12日至3月19日,省道路运输局对全省驾培机构贯彻落实新国标情况进行了查验,结果发现多数驾培机构未能达标。

  “驾培机构新国标是2013年12月发布实施的。新国标要求比较高,目前我省73家驾培机构还存在某些项目难以达标,特别是训练场地的硬化问题。”省道路运输局驾培维修科科长卓伟民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新国标要求训练场培训项目全部硬化,但,目前多数驾培机构用地是不允许硬化的。

  这就牵扯出当前驾培机构用地的尴尬。2001年之前,原交通部的规章中并没有明确要求硬化,我省驾校考虑土地成本,均是在城市周边租用农民的闲置土地、弃荒土地建设训练场地,且一租就是几十年。2001年后,我省驾培机构按行业标准的要求硬化训练场地。截至目前,我省驾培机构的训练场地还没有纳入政府整体规划,农民的闲置、弃荒土地若按新国标的要求进行硬化,意味着影响和改变土地使用性质,将被国土、规划等部门强行拆除。

  按要求建设则不合法,不按要求建设则出局,不少驾培机构正面临两难的选择。卓伟民告诉记者,对不达标的驾校,省道路运输局今年9月1日起将下发整改通知书,并停止其科目一结业。下发第二次整改通知书仍不合格的,责成属地运管机构撤销其行政许可。

  B

  新政出台

  驾培市场全面放开,是否意味着驾考能够冲出困局?一方认为,选择多了,驾校就要相互竞争,谁服务好、培训能力强、口碑好,学员自然就选择它了;一方认为,打破僵局尚需时日,相应领域的改革还需跟上,现在贸然闯入风险不小。

  乐观竞争激烈择优选择

  《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许可工作的通知》一出,网络上有网民直呼“驾校放开啦,人人可办驾校”。不少网民表示,选择多了,驾校就要相互竞争,谁服务好、培训能力强、口碑好,学员自然就选择它了;服务差、培训能力低、负面消息多的驾校,恐怕要关门了。

  去年11月领到驾照的小周,提起驾考经历至今仍“咬牙切齿”——教练凶巴巴的,要经常买烟送饮料“哄着”;想考试等了一个月排不上甚至被暗示交“好处费”就能排快点;经常收钱说聚餐,却是中饱私囊……小周的经历,不难找到吐槽的同类。

  记者调查发现,对驾驶员培训不满意的学员中,绝大部分认为,驾培市场的“潜规则”,与其长期以来相对垄断的市场地位相关,因为批多少驾校,某种程度上说不由市场决定。

  前置审批许可,即对申请从事驾驶员培训经营服务的主体进行筹建核准,就像计划经济时代的一张“路条”,没有“路条”办驾校就无从谈起,而批多少张“路条”,政府说了算。如今不需要“路条”了,有能力办驾校的人只要按标准建设驾校,就能获得审批。

  这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办驾校,在“汽车社会人人有驾照”的潮流中分得一杯羹。而只要有竞争就会出现优胜劣汰,服务质量高的驾校才能赢得学员的青睐,互惠互利,形成市场的良性发展。

  谨慎障碍重重仍需破解

  不过,一些驾培行业人士在承认“亚历山大”的同时,也对“放开驾校”能破除学员考取驾照之路的障碍持谨慎态度。

  “驾校增多了,竞争更加激烈,更多人来分‘蛋糕’了,经营压力必然增大。”业内人士说,“放开驾校”必然对驾培市场形成冲击,具有积极的意义。但是否能推动破除行业障碍、形成良性的发展,需持谨慎态度。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坦言,一些学员从报名参加驾驶员培训到考试取得驾照,整个过程的种种“不顺”,不是一个“放开驾校”就能釜底抽薪。这涉及到学费定价、驾考模式、教练员管理、土地政策等多个“症结”问题亟待化解,要打破僵局尚需时日和相应领域的改革,短时间内难有大变化。因此,“放开驾校”对于贸然闯入驾培领域投资者也是一种风险。

  将于近期开业的海星驾校,如果算上105亩土地成本,投资将突破1亿元,然而,校方表示成本回收之路漫漫。

  C

  破局驾考

  “国内不少省份已陆续开展驾驶人培训和考试领域改革,我省应把握先机加紧全面谋划这个领域改革,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让改革的红利早日惠及群众。”业内人士呼吁。

  新政下的新愿景

  市民考驾照,只需要到银行办理一张IC卡,充值后通过网络平台选择驾校和预约教练,学完一个课时刷卡支付相应课时费用。如果对教练不满意,可以投诉并进入网络评分,下一个课时选择其他教练。教学质量差、口碑差的教练,课时费自然低,甚至没有学员“点课”,广受好评的教练则供不应求,价格自然“物有所值”。

  这听上去很美好,然而距离现实还有一段路要走。

  多位从事多年驾培行业的企业负责人、市县交通驾培管理部门负责人及行业协会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结合目前部分省份的驾培改革,对未来驾培行业发展描绘了一幅新的景象,主题只有一个,即驾培价格让市场说了算,让消费者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选择。而在驾考越来越严格的背景下,只要学员觉得自己具备通过考试的能力,即可自己直接向交警部门报考,通过考试就能取得驾照。练车时间长短,学员说的算;能否取得驾照,考试成绩说的算。

  5个方面待突围

  业内人士认为,要实现这样的愿望,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改革——

  开放驾培费用的政府定价,实施政府指导价格。让价格由市场说了算,政府就不能将价格“捆上手脚”,学员择优选驾校服务、选教练授课技能,自愿付费。

  自由预约驾校和教练。目前各驾校在一个驾考周期内,学员不能自由流动。而实施学员预约购买驾校教练课时,驾校提供场地、车辆等后勤服务,能满足驾培行业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是与时俱进在驾驶员培训行业的集中体现。

  学员直接预约报考。学员可以自由流动后,通过驾校报考驾照,不再是唯一途径,学员既可以选择通过驾校报考,也可以自己申请预约报名考试,根据交警部门要求定时定点考试。

  研究使用社会化考场。当前积压考生多,又存在考场不足情况,如果放开报考模式,学员自由报考,在一段时间内或对考场承载力提出更高要求。这需要交警部门转变职能,整合社会资源,增加考试场地和考试场次,提高驾考的供给能力,既消化往期压考学员,又合理安排近期学员。

  目前,浙江、上海等地均陆续使用社会化考场。所谓“社会化考场”,是有个人和企业机构投资按照国家标准建设的考场,平时可作为练习场,交管部门随时可以连接监管系统后作为考场使用,向业主支付一定的征用费用。

  驾培场地,应纳入城市规划明确用地性质。如果按照纯粹商业用地,驾校以高额代价获得土地使用权后,容易转投资盈利更高的行业。政府应该明确驾培用地的性质,并有相应的规划,引导其有序健康发展。

  减少“应试”仍需变革

  驾培、驾考的根本目的,就是培养一名合格的驾驶人。海口市驾培协会会长陈文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公安部2010年、2013年两个驾考新规,不断增加驾考科目和增强考试针对性,正是为了提高驾驶人驾驶技能、从源头管控事故发生。

  但是,正在三亚接受科目二培训的黄小姐却嗅出了“应试教育”的味道。“移库时,教练告诉你以什么作为参照物,从哪个角度看那条线打方向盘,按教练总结出的规律操作,总是能顺利入库。但是,换一辆车换个场景没有了参照物,本领立马丧失。”黄小姐说。

  如何减少“马路杀手”,提高新手的驾驶技能,“考卷”本身也有待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