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培市场敞开大门

  驾考能否走出困境?

  海南日报记者李关平实习生许钰

  新闻点击

  近日,海南省道路运输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许可工作的通知》,决定全面放开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许可。

  根据《通知》精神,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许可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由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市县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不应再对申请从事驾驶员培训经营服务的主体进行筹建核准,而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格条件》《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技术要求》,对申请主体及资格条件进行审查核验,符合许可条件的应给予行政许可。

  通俗地说,只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及“新国标”等要求的任何实体,都可以投资建驾校。这意味着我省驾培市场将全面放开,向社会投资敞开大门。

  省道路运输局局长周明表示,此前申办驾校要先向市县交通部门提出申请,部门批复后方可筹建。新规实施后,将不用提出申请可直接筹建,筹建完成后经审核验收就可获得经营许可证。

  驾培市场关系着源源不断的驾考大军。这一驾培市场全面放开的新政刚出台便引起多方关注,有业内人士称,这个政策有利于打破现有行业“垄断”,让驾校在竞争中拼服务拼质量。

  A

  驾考困境

  学多学少,收费一个样,名目众多,只能忍痛挨宰;驾培机构的训练场地没有纳入政府整体规划,驾校培训无地可用或用不起;驾校成为驾考的唯一通道,形成行业垄断;考场受限,学员考试需排长队。

  报名

  报考通道单一跨地报考受限

  周先生原来是一家企业的副总,在职期间单位配车配司机,很少自己开车,以至于驾照过期3年后他才注意到。

  到交警部门咨询重新申请驾照一事后,周先生困惑了:他必须走和新学员一样的程序,到驾校报考学车。“我考取过驾照,也有多年驾龄,只是近年开车少有些生疏,找个练车场稍加练习就可以,结果却需要跟新学员缴纳一样的学费,太不公平。”周先生说,将驾培与驾考捆绑在一起,驾校成为驾考的唯一通道,垄断了驾考渠道。

  跨市县报考的限制,特别是大车学员跨地区报考的“大门”一直紧闭,这也是当前驾考难以突破的障碍。譬如,定安户籍居民不能在海口报考大车驾照,只能选择琼北车管所下辖的市县内驾校报考。

  “当前大车司机严重急缺,比如海汽东方站数辆大巴车在当地找不到客车司机,只能调往其他市县使用。”海星驾校负责人说。

  这家以“一级”标准建设的驾校即将开业,是由海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省交通高级技工学校筹建和经营的国有企业,是全省目前培训车型最齐全的驾校之一,包括客车、货车、小汽车等车型,希望能为全省培养驾驶员,特别是全省紧俏的大客车驾驶员,但是因为注册地在海口,无法跨区域招生,不能为全省培养驾驶员。而海口户籍学员培养出来后,一般不愿意远离家庭到市县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全省原有一级驾校13家,如今加上海星驾校,如果不放开区域限制,将不利于竞争发展。

  小车学员跨区域报考驾照同样有限制。据记者调查,虽然非本地户籍的小车学员持有《暂住证》或《居住证》,可在居住地报考驾照,即定安户籍居民,在海口持有暂住证可以报考海口的驾校,但交警部门有一定的名额限制。

  收费

  项目五花八门,教练“吃拿卡要”

  在三亚工作的黄小姐因为在外跑业务,急于考取C2小车驾照,但是近半个月的驾考之路让她很闹心。

  “报名时说得好好的,交了钱后,逐渐有上当的感觉,终于理解‘过来人’为什么说考个驾照没有1万元考不下来。”黄小姐说。

  7月中旬,黄小姐在三亚精挑细选了一家驾校,普通班价格3800元,VIP班价格6800元。区别就是,前者按照指定时间学车,一次20分钟;后者上班期间随到随学,一次40分钟。工作忙又时间不规律的黄小姐咬咬牙报了VIP班。

  然而,半个月不到,闹心事不断出现。下午4点黄小姐去练车,被告知教练下班了!“当时一听头就炸了,4点钟怎么就下班了?”原来,教练上班时间是上午8点至下午3点,下班后如果要请教练培训,需额外再交每小时100元的培训费。

  接着,问题又来了,黄小姐被告知,一旦通过科目一考试后,一个月内必须参加科目二场地考试,如果提前考过,学费不会多退一分,但是超过一个月考试不通过,再练车就需要再交钱。这一点普通班和VIP班一样。

  “这是一刀切的做法,太不公平了!”黄小姐质疑,如果一个人能够10天考试通过科目二,为什么还必须缴纳一个月的学费?

  “这些不合理的规定很多,但对于学员来说只能忍气吞声,因为你还必须通过驾校才能到交警驾管部门报名考试呢。”采访中黄小姐一再叮嘱记者,不能透露其姓名和驾校名称,担心得罪驾校。

  根据我省物价部门的规定,驾校培训费实行政府定价,黄小姐报考的“C2小车驾照”,收费应该是多少呢?3000元!且规定下降不超过20%,不能上浮;另外,再加510元缴纳给交警部门的考试费用,共计3510元。

  政府定价与政府指导价不同,是不能向上浮动的。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多数驾校巧立名目,收费往往比这个标准高。即使照办,甚至以更低的价格收费,但是学员一旦报名,一些驾校或教练挖空心思收钱。

  定安的曾先生日前刚刚领取了小车驾照,明着交费3400元,私下还花了不下4000元。曾先生告诉记者,正常教学教练漫不经心,请教练开“小灶”每小时120元;去练车还要经常给教练买烟;为了提高通过率,定期参加测试,测一次交50元;教练说收钱聚餐,8个人每人100元,却是在大排档吃,且只有5菜一汤……总之名目众多,学员只能忍痛挨宰。

  考试

  考场少学员多考生积压超10万

  在海口工作的“90后”张先生与另外3位同事,日前打算到驾校报名学车。他们走访海口多家驾校均被告知,考生积压太多,现在报名科目一考试估计要排到年底了。张先生笑着说:“感觉比公务考试还热门”。

  考生积压?记者从驾培部门获悉,全省积压考生目前超10万人,特别是海口地区,积压的科目二和科目三考生人数有六七万之多。

  积压原因?交警部门表示,近年来,面对交通事故高发的势头,公安部加强源头管控,特别是驾驶员管理,2010年、2013年接连出台新规定,严格驾驶证申请和考试,驾考“门槛”不断提高,海南目前科目二、科目三均实现电子化评判,由于一些驾校培训跟不上,不少学员难以适应新规,考试通过率有所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