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此冯家贵说:“当时只是想气一下阿丽,希望她尽早回家。”几天后,阿丽回来了。可接下来的事情,冯家贵不愿多谈。

  阿丽说:“我是回去把那个女人打跑的。冯家贵帮那个女的打我。”阿丽越来越后悔,“当时如果不是父亲做主,我不会嫁给他。”今年7月18日,阿丽选择离家出走。3天后的7月21日,阿丽和另一位男子办理了结婚登记。阿丽说:“大约一个月前,在外面玩的时候认识的。”阿丽的现任丈夫20多岁,以前没有结过婚。登记的时候,阿丽没有多想,“孩子本来就应该他(冯家贵)养啊。”

  兵兵外婆:

  家庭被破坏了,“别人都说我是坏外婆”

  7月31日下午3点,嘉积镇龙寿村委会截园村,黄桂花的家门紧闭。记者在门口等了约半小时后,黄桂花走了出来,喊着:“让他(冯家贵)不要再来骚扰我女儿,不然我不客气。”

  对于女儿的这段婚姻,黄桂花一直不同意。之前是觉得冯家贵年纪大,后来又发现,兵兵一岁多的时候,冯家贵打阿丽,阿丽只能跑回娘家。

  “他说我女儿跟别的男人,经常打我女儿。”黄桂花说,“他打我女儿,我女儿才跑出来把孩子留给他的。他骂我女儿说要走带孩子一起走,我女儿说,你的孩子你不带我也不带,你打我,我就把孩子留给你带。”

  对于冯家贵怀疑孩子不是亲生的,黄桂花说:“孩子像他啊。你说孩子不是他的,谁信?”

  7月18日,阿丽离家出走。20日,冯家贵把兵兵丢在黄桂花家的村口。黄桂花记得,冯家贵骑着摩托车,把孩子的衣服装在红色箱子里,连同孩子一起丢在村口。

  “我让他把孩子带回去,冯家贵说那不是他的孩子。”黄桂花说她给冯家贵打电话,冯家贵不接。随后,她就把孩子带去了法院门口。黄桂花说:“这个事情只有法院能解决。”

  正是这个行为让村里所有人都认为黄桂花是“坏外婆”。黄桂花说:“别人都说我是坏外婆,我现在要养女儿之前生下的外孙女。冯家贵答应结婚后给的抚养费,5年了,只给了3000元。我哪里有钱再抚养另一个外孙?”

  “我不怕别人议论我。”黄桂花说,她最担心的是,这样闹下去对女儿不好,“现在女儿的丈夫很生气,说要跟我女儿离婚。我家里的儿媳也承受不了风言风语,带着孩子跑回娘家去了。我怎么办?”

  黄桂花说她感觉家庭被破坏了,“为什么我女儿会碰上这种事情!”

  孩子的世界要被挟持到何时?

  相差23岁的婚姻

  留不住年轻妻子

  爸爸:“能否帮我做个亲子鉴定?”

  妈妈:“以后挣钱了,再给抚养费”

  在这无尽的纠葛中,兵兵似乎成了一个多余的人。

  7月26日,兵兵被送回冯家贵家,跟父亲一起生活。可冯家贵心里总有个坎儿,在记者采访时,他一再强调:“能不能帮我做个亲子鉴定?”

  “如果鉴定结果是你的孩子,怎么办?”“如果是我的,我还是养,只有尽力抚养。”冯家贵有些犹豫,“孩子有血友病,每个月要打针,一年下来就是一两万。我家里太穷。”

  “如果鉴定结果不是你的孩子,又怎么办?”“那我就没办法养了。”冯家贵说,“我没那个能力。我年纪大了,都50岁了。现在一个人生活,吃饭都得去兄弟家。我养不起,只能给孩子的妈妈养。”

  兵兵的妈妈阿丽“很无奈”,她现在的丈夫不愿意养这个孩子,甚至不愿见到这个孩子。26日,冯家贵带着孩子去她现在的丈夫家吵,这让她现任丈夫更加反感,“让他们整个家人都不好做人,破坏了我的名声。现在,他吵闹着要跟我离婚”。

  如今,阿丽回到了母亲家,不知道怎么办。

  “这是我的孩子,我也想养,可是我养不起。”阿丽说,“我不是一个无情无义、没心没肺的人。孩子是我生的,我也舍不得。可我没办法,我没有能力。”

  阿丽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他(冯家贵)养着孩子,等我找到了一份工作,挣了钱,我会给他抚养费。”

  兵兵的外婆黄桂花态度更坚决,放出狠话:“他(冯家贵)要是再把孩子丢过来,我就打110报警。”

  在加文村,那间破旧的房子里,兵兵一步也不愿离开冯家贵。

  兵兵的未来,在冯家贵的手上。可冯家贵仍在犹豫。

冯家贵在给兵兵喂饭。冯家贵在给兵兵喂饭。

  律师说法

  多次遗弃孩子可定性“犯罪”

  双方可诉诸法律裁决

  琼海市新市派出所民警表示,根据相关法律,兵兵外婆的行为属于遗弃行为。但由于遗弃行为必须达到情节恶劣程度才构成犯罪,“比如由于遗弃而致被害人重伤、死亡的;被害人因被遗弃而生活无着、流离失所,被迫沿街乞讨或被迫自杀的;遗弃手段十分恶劣的,如在遗弃过程中有打骂、虐待行为的等等。”因此,派出所并未认定兵兵外婆、父亲的行为构成犯罪。

  海南大弘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长征表示,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此外,《未成年人保护法》也规定,对未成年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依照刑法第一百八十三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兵兵的父母、外婆等并不是没有抚养能力,可他们主动将其遗弃在大街上。这个行为就是遗弃行为。”刘长征说,“屡次遗弃可以构成情节恶劣,并可据此追究法律责任。”

  对于冯家贵怀疑孩子不是亲生的问题,刘长征表示,兵兵现在和冯家贵生活在一起,他不能随便遗弃。他可以做亲子鉴定,如果孩子不是他的,则没有抚养义务。如果是他的,则他和阿丽都有抚养义务。建议两人通过法律程序进行裁决,冯家贵可以诉诸法院,由法院裁定孩子的抚养义务。此外,面对这样特殊的家庭情况。万泉镇民政助理员卢家宁告诉记者,目前兵兵暂由冯家贵抚养,“我们也通过一些帮扶政策,解决冯家贵生活上的难题。”卢家宁介绍,目前正在帮助冯家贵申请低保;此外,小兵兵也将获得困境家庭儿童帮扶,每个月有300元帮扶资金。最后,针对这个特殊家庭的临时救助手续也正在办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