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童6天内

  被家人2次遗弃

冯家贵打完电话后,在窗边偷偷哭泣,兵兵吵着再吃一碗饭。南国都市报记者敖坤 实习生邓盈盈/文 刘孙谋/图  冯家贵打完电话后,在窗边偷偷哭泣,兵兵吵着再吃一碗饭。南国都市报记者敖坤 实习生邓盈盈/文 刘孙谋/图

  7月20日,一条“男孩疑似走丢、独自在路边哭泣”的视频在微信圈流传。一个5岁的男孩,头戴鸭舌帽、身穿灰色衣服,趴在红色行李箱上哭,被人扔在琼海市法院塔洋法庭门口。随后,男孩被送到琼海市救助管理站,22日被送回父亲身边。然而,仅4天后,男孩再次被遗弃在万泉镇政府附近。

  男孩名叫兵兵(化名)。他的父亲怀疑兵兵不是亲生的,“如果不是我的,我就养不起,要交给他母亲。”兵兵的母亲阿丽(化名),离家出走仅3天便改嫁他人。对于兵兵,她也说:“我养不了。”这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纠葛?

  小小的他为什么没人要?

  7月20日下午3点根据当时的视频监控显示,兵兵和一个红色行李箱被一个阿婆带到琼海市法院塔洋法庭门口,随即离开。兵兵随后被送到琼海市救助管理站。站长黄欣琪说,孩子过来时只会说“爸爸”、“妈妈”等简单的词语,不知道家在哪,父母叫什么名字。“问他爸爸在哪?他就说,爸爸坐车出去,车翻了。”黄欣琪觉得小孩不正常,说一些“莫名其妙的话”。不仅如此,小孩的膝盖是肿的。后来拍片发现里面有积水。凭借着那段事发地点的监控视频,画面中丢弃兵兵的阿婆很快被找到。让人惊愕的是,此人是兵兵的外婆——黄桂花。

  7月22日下午在琼海市公安局新市派出所民警黄煜的帮助下,兵兵被送回琼海市万全镇加文村。回家时,兵兵的爸爸冯家贵正趴在床上哭。看到兵兵回来,冯家贵一把抱过兵兵,父子俩抱头痛哭。冯家贵抹着眼泪说:“想不到孩子的外婆会把他丢掉。”

  7月26日冯家贵带着兵兵去找妻子阿丽。在万泉镇政府附近,冯家贵看到阿丽跟一个男人在一起,阿丽不愿跟他一起回家。他把孩子留给了阿丽,希望阿丽把孩子带走。更让人惊愕的是,兵兵被直接遗弃在了万泉镇政府附近。当天下午,冯家贵接到民警黄煜的电话:“不是说要好好养,不丢弃吗?怎么又丢了?”冯家贵无奈,再次把兵兵接回了家。

  短短6天,兵兵被遗弃两次,现在,每到晚上,兵兵都会哭喊着要妈妈。跟爸爸在一起的时候,一没看见爸爸,他就哭。

兵兵一个人在玩耍兵兵一个人在玩耍

  妈妈为什么丢下他“跑”了?

  兵兵被遗弃的背后,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家庭?

  2009年,家住琼海嘉积镇龙寿村委会截园村的阿丽,20岁出头,已经历过一段婚姻,并生下了一个女儿。父亲李名雅希望女儿再嫁。在村里人的帮助下,阿丽被介绍给万泉镇加文村的冯家贵。此时的冯家贵43岁,也曾结过婚,有一个女儿。

  两人相差整整23岁。见面后,冯家贵很满意,但阿丽嫌他年纪大。李名雅觉得可以,但条件是:阿丽以前生下的女儿要由冯家贵支付一定的抚养费。阿丽说:“当时冯家贵答应了,所以婚事就定了。”

  2009年11月20日,阿丽正式搬到冯家贵家住,算是结婚。由于冯家贵跟前妻只有一纸离婚协议,没有离婚证。所以两人无法“登记”。冯家贵记得,当时去了5次民政部门,办不了,“最后干脆就不领证了”。

  2010年7月,阿丽生下兵兵。冯家贵很开心,“算是有了香火。”

  可好景不长,2012年下半年的一天,兵兵不小心摔倒,血流不止。后来查出患有血友病。血友病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凝血障碍疾病,可引起出血时间延长或自发性出血,目前的医疗条件只能依靠药物进行保守治疗。冯家贵记得,当时他对阿丽说:“我年纪大了,小孩这个病是一辈子的。你可以再嫁人,但一定要带着这个孩子,不要丢下他。”

  今年7月18日,冯家贵在村口装木材,突然听到兵兵在哭。他赶回家,只见兵兵坐在地上喊着:“妈妈不见了,不见了。”

  7月18日到20日,冯家贵给阿丽“一共打了213个电话”,阿丽接了2个。第一个是18日下午3点,冯家贵问:“你在哪”。阿丽答:“在琼海。”冯家贵问阿丽要不要回来,阿丽说:“我考虑一下”就挂了电话。18日晚上,冯家贵看孩子哭着要妈妈,又给阿丽打电话。电话通了,一听到孩子的哭声,阿丽就挂断了电话。

  冯家贵知道,阿丽再也不会回来了。

  在家痛苦煎熬2天后,冯家贵把兵兵丢在外婆家的村口。而黄桂花又把孩子丢在了塔洋法庭门口。

  能给孩子温暖的人为什么这么做?

  兵兵爸爸:

  一个没良心的女人,“这孩子不是我的”

  7月31日,万泉镇加文村,中午11点,冯家贵端着一碗拌了油的稀饭喂兵兵。见到记者,冯家贵端着碗走进破旧的房间,独自站在窗户前。

  冯家贵的弟弟冯家军说:“这件事对他打击太大。老婆跑了,留下这个孩子他一个人养不了。带着他怎么去干工?小孩子有病,每月要打针,怎么养得起?”

  过了好一会儿,冯家贵从房间里走了出来。“她是一个没良心的女人。”说起阿丽,冯家贵多次重复这句话。

  “你到村里问,谁都知道我对她好。”冯家贵说,“可是她没良心,说走就走了。”

  7月16日,阿丽离家出走前两天,冯家贵已经发现了问题。那天,阿丽说带兵兵回娘家。下午5点多,冯家贵给阿丽打电话,“我让她早点回家,不要在外面玩,要给小孩喂饭”。可是直到晚上7点多,阿丽还没回家,最后干脆不接冯家贵的电话。

  17日,阿丽回来了。“不敢正眼看我”冯家贵说,“我问她是不是做了对不起我的事情,她不说话。18日,她就收拾东西离家出走了。”

  冯家贵说:“这不是我的孩子。”他拿出2009年阿丽到医院检查的单子,“你看,上面我的名字都被她划掉了。如果这是我的孩子,为什么她会划掉?她来我家8个月就生孩子,怎么会这么快?”此前,冯家贵也听到村里人闲言碎语说“孩子不是他的”,可冯家贵没放在心上,“这次他走了,我怀疑孩子不是我的。不是我的孩子,我不养。”

  兵兵妈妈:

  后悔这段婚姻,“这5年我总被打被骂”

  面对诸多指责,孩子的妈妈阿丽满腹委屈:“我去了他家才怀孕的,孩子怎么不是他的。”说起跟冯家贵在一起生活的5年,阿丽说:“我一点也不开心,他总是对我又打又骂。我只能待在家里,和其他男的说话,他就说那个人是我情夫,还动手打人。我实在忍不下去了。”

  阿丽说,怀孕前,冯家贵对她很好,怀孕后,他整个人都变了,“脾气暴躁,还要把我赶出家门。我好几次都跑回娘家。”

  “我快生的时候,他还打我。”阿丽说,“村里人看见了,还劝他说打老婆是不对的,他不听,还说要打死我。”冯家贵对此的回应是:“偶尔打过一两次。”

  2012年,兵兵查出患有血友病。阿丽说:“他(冯家贵)就不想要这个孩子了,三番五次把孩子推给我,让我带回娘家。我不同意,我娘家也很困难。”

  2013年6月,阿丽赌气留下孩子跑回娘家,一住就是4个月。10月,冯家贵带着一个女人到阿丽娘家说:“如果你不跟我回去,我就跟这个女人一起生活了。你还可以再嫁人,不过这个孩子要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