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三亚9月22日电 (记者 尹海明)“我们酒店去年国庆长假的基础房型价格是3280元/晚(人民币,下同),今年是2688元,下降近两成,以更合理的价格吸引更多客人。”三亚亚龙湾某高端酒店市场部门负责人22日对记者说,该酒店国庆长假的客房预订率已经超过70%。

  中秋、国庆双节长假临近,三亚是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记者22日查询三亚各大酒店的网络预订报价发现,相较于去年政府指导价,大部分高端度假酒店节日价格有较大幅度下降。

  自2010年春节期间三亚出现万元天价酒店客房现象后,官方从2011年春节开始,每逢重大节假日对旅游酒店客房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记者22日从三亚物价部门了解到,今年中秋、国庆期间,三亚旅游饭店客房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由经营者自主定价。

  “酒店竞争激烈、多年来政府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惯性,使酒店定价日趋理性。”亚龙湾某高端酒店市场部门负责人说,三亚酒店客房不会再像几年前那样“疯狂”。

  在酒店客房降价之时,景区价格也在下调。记者从三亚天涯海角游览区获悉,今年10月1日开始执行的旺季门票价格从去年的101元下降到93元。

  品尝海鲜是游客到三亚的必选项。双节之前,可容纳万人同时用餐的三亚火车头海鲜广场投入使用,广场内干净整洁,加工摊点按统一样式经营,厨房敞开透明。海鲜是本地渔民自产自销的,有近150种,电子大屏幕上显示各种海鲜品的价格,与农贸市场基本持平。消费者自己购买海鲜到加工摊位加工,加工费按统一标准收取。

  “我们海鲜广场不仅不允许‘欺客宰客’,连摊主到摊点外‘拉客’都不允许。”海鲜广场董事长卢定华手拿两本“秘籍”对记者说,广场内200家商铺、摊点将执行该海鲜广场独有的《加工摊位管理制度》和《海鲜零售管理制度》,严禁“欺客宰客”和“拉客”行为,如若违反将严厉惩罚。

  卢定华表示,希望以严格的管理让海鲜消费更加公开透明,价格更亲民。

  广场内,三亚市工商、质监等部门设立监督岗全程监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