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为项目审批提速

  在琼海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大厅显示屏上,受理事项的受理日期、承诺日期等一目了然。在此次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工作中,琼海要求项目审批、服务部门,特别是市发改、农林、国土环资、规建、科工信等职能部门,在项目立项、供地、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五个阶段审批中,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审批、超时默认审批,原则上各类审批时限一律不超过3个工作日。

  “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需要强化创新,不能仅靠老一套抓项目。”符传富说,在创新推动项目建设上,琼海努力达到“多规合一”、“零审批”,并正酝酿推行审批责任制。

  最近,琼海市发改委主任符干每天雷打不变地挨个询问项目进展情况,并加大了对村镇基础设施项目的推进力度,推出旬报制度,及时了解项目进展、协调解决项目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本报嘉积9月27日电)

  琼海市委书记符宣朝:

  强化组织领导考核问责打好项目推进“组合拳”

  -海南日报记者蔡倩罗霞

  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期间,琼海对该市中央投资项目、省重点项目、市政府投资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和重点招商签约项目五种类型,共182个投资项目展开了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攻坚的大会战,确保完成竣工项目28个、在建项目提速推进57个、新开工项目84个、按计划落地或完成注册项目13个的目标。为此,琼海市委书记符宣朝为记者解读了琼海在会展项目建设中提出的五条要求。

  “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是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并为明年及‘十三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的重大举措,更是对前期招商引资成效的集中检验和对各级干部作风的重大考验。”具体到琼海的发展实际,符宣朝表示,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对推进“田园城市、幸福琼海”建设,化解经济下行压力,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为此,琼海市委市政府对琼海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提高议事效率、提速审批效率、加强督查督办、强化联合执法、做好保障工作”五个要求。符宣朝介绍,提高审批效率,努力达到“多规合一”、“零审批”,是琼海在推进项目建设中的创新之举。

  “在百日会战中,原则上各类审批时限一律不超过3个工作日,项目审批时间至少提速50%。”符宣朝表示,

  “琼海正对每阶段的工作流程、审批前置条件、审批时限逐一精简优化,实现环节最少、路径最短,全市发改、农林、国土、规建、环保、工科信等职能部门,将打破部门界限,突破审批条框,消除前置障碍,加快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审批、超时默认等审批制度,全程服务,一跟到底。

  “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措施落实,强化改革创新、强化责任担当、强化考核问责,是琼海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项目建设中必须深化的几个认识。”符宣朝表示,项目建设作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首要任务,决不能停于表面敷衍了事,“各级干部都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大力弘扬严和实的作风,以‘大会战’为试金石来检验自己。”(本报嘉积9月27日电)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

  “六路一厂”全面开建

  海南日报嘉积9月27日电(记者蔡倩罗霞通讯员莫萃敏)连绵的阴雨终于停歇,烈日炙干了博鳌的红土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试验区康乐路施工现场,迅速掀起了建设热潮。

  康乐路工程项目部对面,10多部挖机、推土车、装载车、卡车在工地四处穿梭,忙个不停:挖掘土方、装载材料、运输碎石、平整土地。35℃的室外温度下,近200名一线管理人员和工人在紧张施工,有的工人忙得汗珠也顾不上擦,顺着安全帽系带往下滴,电话都无法接听,口渴了也是拧开矿泉水盖就直接往嘴里灌。

  “只要天气允许,我们都会保质量保进度地日夜加班赶工期。做到人停机不停,实行‘三班倒’全天24小时施工。”康乐路施工单位海南第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钟飞雄介绍,康乐路全长1.77公里,工期仅150天,要在2016年1月底全面完工,时间很紧。

  前些日子的阴雨天气,差点急坏了钟飞雄,天气稍一放晴,他便带着工人们在工地上开干了。“雨天其实也没停工,先把排水管、碎石这些材料运到工地上做好准备,又加派了大量人手,抢工期时人、材料、机械都要考虑到位。”钟飞雄说,为加快进度,康乐路工程的人力投入要比正常情况下多一到两倍,等进入路面施工阶段时,人员还会增加到300余人。

  “博鳌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基础建设工期紧、任务重,琼海市政府部门对我们各项工作都非常支持,大家都是一条心,劲往一处使,主要目的就是加快项目建设。”海南博鳌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何书武说,在前期征地过程中,琼海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征地拆迁,迅速提供了大量工作面,康乐路才得以“全面开花”,6个工作点同时作业。

  据何书武介绍,先行区一期基础设施“六路一厂”各项目中,雅律路、苏莎路、人民南路延长段、心怡路这4条路正在进行招投标,预计将于近日同时开工建设,苏莎路与雅律路会争取于明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前通车。雅园路计划于9月底发布招标公告,4号污水处理厂预计11月开始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