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属搭建临时帐篷准备安葬被牛撞死的男子。家属搭建临时帐篷准备安葬被牛撞死的男子。

  文昌男子经过田边被牛“突袭”

  母牛发狂牛角直插他心脏

  男子当时持枪外出打鸟,胸部被撞出大洞不治身亡,闻讯赶来相救的2人被牛撞伤

  10月2日中午11点30分,正当人们欢度国庆长假的时候,文昌市冯坡镇慰山村发生一桩惨案:一男子持鸟枪打鸟途中突遭袭击,一头生完牛仔不久的母牛突然发怒,从地上跃起后用尖尖的牛角对着打鸟人身上直撞,当场把打鸟人撞死,把闻迅赶来相救的2人撞伤。

  □南国都市报记者聂元剑文/图

  事发突然

  打鸟人从母牛身边经过 母牛跃起牛角插入心脏

  10月2日中午,记者在文昌市冯坡镇走访朋友家时接到消息:该镇慰山村发生一桩牛冲撞致人死亡案。记者当即赶往现场了解。

  在慰山村一处农田边聚集了不少的围观群众。人们在这里搭起了一个临时帐篷将一名死者的遗体放在里面。记者随即找到了死者家属进行采访。

  据死者家属介绍,死者姓符,男,今年32岁,冯坡镇慰山村人,平时在家养鸡种地。

  10月2日中午11点30分左右,符某一人持着一支鸟枪外出打鸟。他经过村里的一片田地边时,还和一位在这里放牛的大嫂打了一声招呼。然而等符某走过这位大嫂身边后,惨案就发生了:这位大嫂听到不远处一阵响声后跑了过去,结果看到符某满身鲜血躺在一头满脸杀气的母牛身下。

  这位大嫂不敢去牛的身边,返身回去叫符某的家人。符某的父亲及家人赶到后驱赶那条母牛,企图把符某救出来。哪知发狂的母牛又驱赶靠近的人群,用牛角把符某的父亲和另一人撞伤。最终,牛主人赶来把发狂的母牛赶走,人们才把符某救出。

  人们马上打110和120报警。120救护医生赶到现场时看到,符某胸口心脏部位被牛角撞出一个大洞,鲜血直流。医生经多方抢救后,符某最终不治身亡。另外被牛撞伤的2人伤势较轻。

  目击者称

  母牛产仔不久性情狂暴 男子事发时穿红色衣服

  记者随后找到了当时在事发现场的那位大嫂。据这位大嫂介绍,肇事的那头母牛生完牛仔才10多天,正是产仔母牛护犊子的时候。此时的母牛性情比较狂暴。加上死者符某当时穿的是一件红色的衣服,而牛对红色比较敏感,这才出事的。

  这位大嫂当时没有亲眼看到这头母牛是怎样用牛角顶撞符某的。但她分析认为当时的情形可能是这样的:符某穿着红色的衣服在母牛面前经过晃动,把这头护犊子的母牛给激怒了,母牛发狂一跃而起,用牛角顶撞符某的胸部。而符某当时没有一点防备,根本来不及躲避,被牛角顶破胸膛死亡。

  据死者家属介绍,肇事牛的主人也姓符,同村人,家里养了10多头牛,目前没有给死者安葬费,只肯赔1万元钱。

  死者符某有2个孩子,一个8岁,一个5岁。由于双方就赔偿事宜协商不下,死者家人准备寻求当地派出所和镇政府的帮助。

  记者调查

  牛伤害人事件屡见不鲜 在牛面前不要穿红衣服

  记者采访时发现,我省很少发生母牛发狂用牛角撞死人的事件,但在国内却有不少类似的事件。

  据云南电视台报道,2013年3月26日,云南某县一农户结婚时组织斗牛尽兴,结果牛把人给撞死了。

  据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的资料显示,2013年11月19日,该州一位姓李的男子被一头牛撞下2米高的路坎,当场颈椎被撞断裂医治无效死亡。

  据浙江慈溪新闻报道,今年8月16日,浙江慈溪桥头陈家发生牛撞人事件,1人死亡,多人受伤……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海口和文昌的一些养牛人士。据介绍,一般情况下,母牛在生下牛仔的一段时间里,护犊子的情结比较严重,它不准陌生人靠近它的牛仔,一旦靠近,非常容易发怒,会摆动牛角对人或其他动物进行攻击。因此,在母牛产仔的时候,尽量远离它们,免得发生意外。再者,穿红色的衣服在母牛或公牛前晃动,也容易激怒它们。如果刚好遇上母牛或公牛性子急躁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在牛面前最好不要穿红色的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