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记者彭青林

  明年民生实事办哪些?省委、省政府邀请大家伙来“点菜”。海南日报记者10日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省委、省政府2016年为民办实事事项即日起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征集意见建议。

  公众可登录省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提出您认为最需要政府办理的民生事项,或者对如何办好民生实事提出您的意见建议。省委省政府将在汇集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统筹考虑筛选出群众反映迫切、受惠面广、可操作性强的十件民生项目,确定为2016年为民办实事事项。本次意见征集将从10月10日开始,到10月20日止。

  这是我省连续第5年开展这一活动。从2011年底开始,省委、省政府每年年底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确定下一年度要办的十件民生实事,并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倾听百姓最急、最难、最迫切的呼声,以此作为民生工作的依据、抓手和出发点,已经逐步成为海南民生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

  经过4年实践探索,各级各部门协同推进,初步形成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工作长效机制。资金上,各级财政保障;项目审批上,开辟“绿色通道”;监督上,年终公开通报考核,并公开征求群众对民生实事实施效果的意见。在强有力工作机制的保障下,2012年以来每年的省委、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都按时完成,得到了各方的好评。

  2015年省委、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均得到有序推进,在建设省级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民族地区农村道路建设、贫困人口脱贫、改造农村危房、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改善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教学和生活条件、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省农民小额贷款、医疗设施建设、为困难群众和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等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