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追踪《“久力神”违法添加“伟哥”成分》

  被查“久力神”流向159家药店

  近7年销售金额80多万元

  嫌疑人原是卖水果的商贩

  我省将对涉嫌流向的159家药店进行追查

  调查结果将于近日公布

  今年5月,一款标称河南郑州一公司生产的“久力神黄精枸杞胶囊”(以下简称“久力神”)在我省销售,经对该产品两个批次抽检显示,产品中含有“西地那非”和“他达拉非”两种“伟哥”成分化学物质。省食药监部门发挥食品药品犯罪联打机制优势,捣毁位于海口华侨新村别墅区内的一产品批发窝点,查获“久力神”678盒。该产品的海南经销商秦某伟涉嫌经营非法添加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食品被批捕(详见南国都市报9月23日09版)。

  近日,经南国都市报记者独家对案情深入了解后得知,嫌疑人秦某伟原是一水果商贩,自2008年年底,在老乡的介绍下开始经销“久力神”,涉案金额估计达80多万元左右,疑流向海南159家药店。查处现场还发现了“联邦战龙”等涉嫌以食品假冒药品的产品。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其中“联邦战龙”所谓的保健食品涉嫌含西地那非及他达拉非等“伟哥”成分。

  □南国都市报记者蒙健

  办案人员暗访跟踪最终在海边抓获犯罪嫌疑人

  据了解,“久力神”案件是省食药监局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发挥食品药品犯罪联打机制优势,所破获的一起较大的经营非法添加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食品案件。连日来,南国都市报记者针对“久力神”案件进行详细深挖,办案人员为记者还原了案件侦破的全过程。

  省食药监局稽查局食品生产稽查科科长古玉才介绍,今年5月25日,省食药监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所购买的“久力神”食品涉嫌虚假标注生产许可证号,并且该产品有可能添加了非食品原料。“卫生许可证上的‘豫卫食字号’是普通食品证号,但早在2013年河南就‘豫卫食字’、‘豫卫食新字’、‘豫卫食证字’食品批准文号进行了全面清理,之后的产品则为虚假产品。”古玉才告诉记者,该产品包装上还暗示有性治疗功效。在向省食药监局汇报后,省食药监局稽查局配合省公安厅派驻联合打击食药犯罪办公室(以下简称“联打办”)对该产品的来源及销售网络进行暗访摸排。

  “我们对几家药店调查了解,‘久力神’均由一名40多岁,头戴鸭舌帽的名叫‘阿伟’的男子骑电动车来推销送货的。”执法人员以采购的手段购买了“久力神”并进行“绿色通道”送检,一天之内对该产品两个批次抽检,结果显示均不同程度含有西地那非和他达拉非等“伟哥”成分。执法人员通过对涉及的药店多日不分日夜蹲守,最终等到了阿伟的出现,并采取了车辆跟踪的方式,直至5月29日,执法人员完全掌握了阿伟的送货药店、路线以及其住址。

  6月4日下午3点,执法人员尾随阿伟由秀英区至海府路的一家药店,在送完货后,阿伟又骑着电动车返回秀英区来到了假日海滩西海岸。“阿伟的销售事实已存在,鉴于此,公安机关对阿伟进行了控制。”执法人员在阿伟的电动车上还找到若干未销售的“久力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