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该民宅的房东儿子李先生介绍,该栋民宅1,2、3、4层是外租给他人居住,而剩下的层楼都是他们一家子居住的。事发火灾时,他住在第7层,不敢下来,而且火也没有往上烧,只有一楼着火而已。“我是等消防官兵灭火完后,才通知我们下来的。”

  “今天本来还是我订婚的日子,不料会发生这样的事。”李先生无奈地说,他也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引发火灾,反正发生火灾是大家不想看到的事。据他了解,确实有居民因火灾被送到医院治疗,但具体多少人,他也不是很了解。

  10人入院治疗 3人病重 租客逃跑被烫伤

  为了进一步了解伤者情况,记者前往海南一八七医院核实。据海南一八七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范医生透露,因高登街一民宅火灾而入院治疗的病人有10个,其中3个病人危重,暂时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正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中。这3个病人中有烧伤85%的,有吸入性损坏严重的。其余的6人不同程度的伤势,但没有生命危险。还有1人刚刚出院了。

  随后,记者采访了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黄先生。他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居住在该民宅的二楼,发生火灾时,他正准备打开房门想往外跑,但一股浓烟扑面而来,外面根本看不见。无奈之下,他们就跑到洗手间处关门躲起来,然后打开水龙头,用毛巾浸湿捂住鼻子。

  “幸亏消防官兵来的及时,不然我们也撑不住了。”黄先生后怕地说,他和妻子没有烧伤,主要是鼻子吸入浓烟导致身体不适,现在呼吸还是不顺畅。

  与黄先生相比,居住在隔壁病房的王小姐则没有那么幸运。她称,她也是高登街二横里96号民宅的租客,事发火灾时,她也是想逃出去,但在二楼的走廊行走过程中,不清楚被什么东西烫伤了双手。本想打开二楼的大门,但该大门都是滚烫的,根本碰不了。“我看见无法逃出去,只好返回房间等人来救。”

  消防官兵成功营救36人 疑电动车着火引发

  此外,记者从海口消防支队了解到,凌晨4时28分,海口消防119指挥中心接到市民报警称,海口市琼山区高登东路高登二里民房一楼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支队第一时间调派2个中队、7辆消防车、31名官兵赶赴现场扑救。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经侦查和询问知情人得知,现场是高登东路高登里二横96号民房一楼电动车着火后引燃旁边小卖部杂物间,烟雾较大,楼上有人员被困。消防官兵立即分成5个侦查搜救小组,逐户疏散着火层和着火层以上的住户,并利用水枪对火点进行扑救。04时50分,火势基本被控制,搜救小组先后营救楼内住户36人。5时05分,明火被扑救。

  据了解,该民宅共7层,1层为小卖部和厅堂,厅堂主要停放电动车,2-4楼出租,5-7层自住,设有一楼梯。此次火灾着火物质为一层厅堂内停放的电动车及杂物间一些杂物,过火面积约15㎡。消防官兵共营救楼内住户36人,其中有10名群众因吸入高温烟气被及时送往医院检查和治疗。目前火灾原因和损失正在调查核实中。

  海口消防提醒广大市民,严禁在建筑物特别是旅馆、住宅楼、商住楼等楼内将电动车停放在楼梯口、厅堂和通道等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处,特别是严禁在上述地点给电动车充电。

  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的,应当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的要求,采取防火分隔措施。禁止违反消防安全用电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在居住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的,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应当保证电源匹配,设置专用插座,敷设固定线路并穿金属管保护,安装漏电保护等安全装置,并配备灭火器材,做好巡查、检查和应急处置工作。严禁在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存放可燃物品。

因火灾而入院治疗的租客(南海网记者陈望摄)因火灾而入院治疗的租客(南海网记者陈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