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刘建红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当日下午,海口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宋顺勇和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吴优专程看望慰问,传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新阳的重要批示精神,高度赞扬了他文明执勤、严格执法、受伤还坚持在工作岗位的精神,并表示要号召全体交警向刘建红同志学习。宋顺勇常委指出,交通整治是海口“双创”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交警是“双创”工作中的重要力量,要坚持文明执勤、严格执法,充分发扬“四种精神”,连续奋战,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对于个别交通违法者的暴力抗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惩处、绝不含糊,希望广大市民增强知法、守法意识,维护好海口的交通秩序,维护好海口的“双创”成果。

  据了解,刘建红同志今年48岁,他热爱本职工作,从不怕苦怕累,在今年7月至今开展的交通整治工作中,他充分发挥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每天早上7:00准时与民警一起站高峰岗,与民警一起上岗指挥,纠正交通违法行为,充分调动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在遇到妨碍执法、暴力抗法的事情时,刘建红同志总是冲在第一线,不怕困难,不畏艰险。2015年8月9日18时,刘建红在路面上巡逻时,发现一辆琼ATJ708黑色现代轿车违反机动车辆驾驶人“三不准”,违章停放在机动车道,刘建红立即对该车辆依法进行检查。检查中,刘建红发现该车驾驶员为一名未穿上衣的纹身男子,且开着车窗在驾驶座上睡觉,刘建红叫醒该男子,发现其目光呆滞,形迹可疑,在拒绝回答询问的同时,眼睛有意无意瞟向身边副驾驶座上的花格方形钱包,并第一反应将钱包用衣服包好藏于臀部下方,随后突然称其所带钱包丢失,要求报案。刘建红根据自身多年特警工作经验,该男子的异常举动立即引起他高度警觉,随即呼叫附近执勤协警李在权协同处理,一方面确保执法安全,另一方面确保发生问题时犯罪嫌疑人无法逃脱。刘建红多次向该男子出示警察证亮明身份,令其提供驾驶证等有关证件配合检查,该男子始终拒绝配合,拒不拿出证件。当该男子从车内走出,拎着上衣走到绿化带一根电线杆旁时。刘建红怀疑其要逃跑,与身边协警共同进行阻拦,过程中,刘建红要求其配合执法,该男子态度嚣张,谎称要去报案,边推搡执法人员,并逐渐走离车辆。当走出二三十米远时,该男子突然拔腿逃跑,早有警觉的刘建红与李在权迅速从左右两边包抄追赶,在保证安全距离的同时,时刻关注该男子动态,当该男子从腰部拿出背包准备拔枪时,刘建红迅速冲向歹徒踹膝、锁喉将其摔倒在地,期间歹徒拼命反抗,企图抢夺包内的枪支,但是没有得逞。最终与闻讯赶来白沙派出所副所长陈景仁、片警林贻润一同将其彻底制服。在对该男子所带钱包进行检查中,刘建红当场缴获仿制六四手枪一把,子弹两发、弹簧刀匕首一把以及毒品少许,及时消除了一起重大治安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