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口等公交怎么那么久!因为公交司机很缺很缺!

  工资低成离职主因 缺口已达上千名

  司机怨言

  劳动强度大 工资太低 乘客刁难 延长加班

  恶性循环

  公交班次减少 乘客流失 司机收入被拉低 离职人数更多

  南国都市报记者姚传伟/文

  “有时等了几十分钟,都等不来一辆公交车。”对于经常乘坐公交出行的市民来说,在海口遇到这样的情况已不是啥新鲜事。

  究其原因,除了道路拥堵外,驾驶员紧缺的问题已越来越突显。

  据统计,海口现有公交车1441台,按照一台车配2.15个驾驶员的标配计算,公交车驾驶员缺口达上千人。

  “从驾驶员流失数据来看,这几年都在增加,缺口已临近危险‘临界点’(指公交车出勤率不得低于80%),驾驶员告急,线路的正常发班势必会受到影响。”海口公交集团相关人士说。

  现状

  每月辞职司机最多达上百名

  刘先生与阿武原来都是海口13路公交车的驾驶员,不久前,两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离职。

  “每月的收入一般就2000多元,除去吃喝、房租及其他日常开销,根本就攒不下钱,更别谈还要养家啥的。”两人将此次离职的主要原因归咎于工资待遇低。

  刘先生以13路为例说道,如果开早班,他早上5点多就要去调度室,6点钟开始发班,一直到下午一两点。要是下午班,则要一直开到晚上10点左右。

  “每天的劳动强度这么大,但一些乘客对我们的工作不仅不理解,有的甚至还故意挑刺、找茬,可以说在这个岗位上很难找到社会认同感。”虽然还未找到合适的新工作,而且也人到中年,但刘先生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离职。

  不止是阿武和刘先生,仅记者获悉近两个月内离职的公交车驾驶员就有10名左右。有的供职时间长达四五年。而工资待遇低成为这些驾驶员离职的最主要因素。

  海口公交车驾驶员紧缺已不是秘密,驾驶员辞职潮也多次出现,但这次的波澜似乎有些惊人。当下的缺口有多大?记者就此展开了采访。

  以海口公交集团为例,该集团正在运营的公交车有1017台,现有驾驶员1500名左右,按照1:2.15的标配计算,该集团驾驶员的缺口达600多人。前年,该集团驾驶员缺口为100人,在去年就急速升至5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