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了解到,像与海口发展的差不多一些城市,例如南宁,每年在公交行业的财政补贴就达到了20亿,而海口连1个亿都不到。“财政上确实没有钱,肯定达不到这些城市的标准。”海口市运管处相关人士说,提高票价不失为一个举措,目前除了北京市外,海口可以说是最低的了,“但这毕竟涉及民生问题,确实很为难!”

  此外,该人士还向记者透露,像上海市的公交车驾驶员是没有缺口的,相反出租车驾驶员则出现了缺口,除了公交车驾驶员待遇水平较高,只有上海户籍才能开出租车的这一硬性条件也起到了很大的调控作用。此外,像青岛、成都等城市还设有公交专用道,司机跑起来就不会那么辛苦,工作强度大大降低。

  那现阶段如何解决公交驾驶员紧缺的问题呢?海口市运管处相关人士给了几点对策:首先,鼓励公交企业与驾校合作,以吸引更多的驾驶员;其次,从省外招大车司机;第三,在可能的范围内,尽量提高司机的福利待遇;最后,看是否能从驾培入手,多增加几个大车驾驶培训机构,增加大车驾驶员的数量。

  记者手记

  海口创建“公交都市”软实力要跟上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用这句话来形容现今海口公交驾驶员流失的现状再贴切不过了。

  海口公交驾驶员缺口达上千名,它不是短期内形成的,而一个“矛盾”从点燃到最终爆发的必然结果。

  矛盾在哪里?从记者的调查中不难发现:工资待遇低,但劳动强度大、精神压力大,社会认同感低等,可以说,这些反差都是矛盾所在。倘若用离职驾驶员刘先生的话来总结即是,“总感觉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没有归属感。”

  海口市于2014年全面启动“公交都市”创建。可在加大公交车投入,增加对线路调整优化的同时,公交车驾驶员却不断地在流失。一方热脸,没想到却贴了一方冷屁股。

  而除了“公交都市”,海口年底也要全面启动公交智能化建设。一个个美好的蓝图被勾勒出来,但作为“主心骨”的驾驶员却仿似不买账,纷纷逃离。

  当下,如何让公交行业变得有吸引力,留住更多的驾驶员,应该是相关部门不得不考虑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