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海口公交集团了解到,如果不加班的话,司机每月可以拿2500元,加班则在3000元左右。而相对国内其他同等城市来说,这样的工资待遇是比较低的。

  除了工资待遇低,海口公交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驾驶员紧缺的情况下,如果遇到客流高峰期,为保障旅客出行,就要出现延长加班的情况,而这势必会增加驾驶员的劳动强度。“工资待遇低,劳动强度大,再加上遇到一些乘客的故意刁难,这么多因素加在一起,最后造成了司机的不断流失。”该人士说。

  不过,海口市运管处相关人士也补充道,从几年前,海口淘汰中巴车起,就开始出现驾驶员紧缺的现象。再加上海口这几年来都没有大车驾考培训场地,持有A1和A3驾照的人员慢慢变得稀缺,这也是海口公交车驾驶员陷入”招工荒”的主要因素之一。

  破局

  提高行业吸引力才是根本出路

  海口公交车驾驶员的缺口如此之大,当下该如何破局?

  海口公交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与海口一家大车驾照培训机构签订了代培协议,但相对集团目前的公交驾驶员缺口来说,依旧是杯水车薪。“公交这个行业的吸引力不够,留不住人,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想在短期内填补上缺口是很难的。”该人士说无奈地说。

  那么,工资待遇能否提高?该人士称,他们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通过节约开支的方法,争取今年年末到明年初,提高公交驾驶员的工资。然而一两百元的调整幅度,是很难满足公交司机的心理预期的。

  海口公交集团相关人士表示,若要提高公交行业的吸引力,提升驾驶员的工资待遇水平,真正留得住人,恐怕要通过调整票价或者成本规制来解决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