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月就有二三十名司机辞职。”海口公交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公交车驾驶员的流动性是非常大的,如果赶上一些旅游公司招聘司机,每月司机的辞职数量甚至达到上百人。

  记者了解到,海口现有7家公交企业,经营的线路共有93条,记者采访了多家公交企业,得到的答复都是:“公交驾驶员缺口已越来越大。”

  此外,海口市运管处相关人士也给记者列出了一组数据:海口现有公交车1441台,按照1:2.15的标配计算,公交驾驶员的缺口达到上千人。

  影响

  公交发班少乘客等车难

  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称,他有一次乘坐23路公交车,等了半小时都没等到一辆车。

  对此,海口公交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在驾驶员缺口达600多人的情况下,集团调配司机的标准是,先保障热门线路的发班,满足大批量乘客的出行需求,而像23路这样客流一般的线路出现等车难,就是公交车驾驶员紧缺所致。

  这样情况造成的后果就是部分客流流失,市民会更多选择出租车和私家车出行,这样就会造成交通拥堵。此外,公交车发班少带来投诉率上涨,就又影响了发班。

  “驾驶员缺口已将近危险‘临界点’。”对于驾驶员紧缺的现状,海口公交集团相关人士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集团的所有线路发班,可以说都受到了影响”。

  该人士随后列举道,如热门线路1路,如果驾驶员充足的话,在高峰期路不堵的情况下,可保证3分钟发一班,现在则需5分钟。像客流一般的线路26路,如果驾驶员充足的话,在高峰期路不堵的情况下,是5至7分钟发一班,现在则需10至15分钟。

  19日中午12点46分,记者来到龙昆南路中国城公交站牌看到,一辆19路公交站刚出站。虽然当时并不是客流高峰期,但等到中午12点56分,前后间隔了约10分钟,记者才在该公交站点看到一辆19路公交车进站。

  对此,海口市运管处相关人士表示,海口驾驶员紧缺的现状,确实给公交车的发班造成影响。

  原因

  两千月薪留不住人 线路缩水恶性循环

  海口公交集团相关人士列举道,按照标配,1路车需要85名司机,然现在的司机人数不到70人,如高峰期为保障1路的正常发班,就需要从客流少的线路调配司机。

  “因为待遇低,司机纷纷流失,为了保障部分热门线路正常发班,一些客流较少的线路驾驶员势必要‘缩水’,减少发班班次,导致乘客等车难,久而久之客流就会流失,而司机的收入又是与拉客量直接挂钩,长此以往又会导致司机的离职。”有关人士向记者直言不讳地说,因为工资待遇低引发的海口公交驾驶员短缺,就是一个恶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