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通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巡视整改情况 28个问题事项逐一整改

  海南日报海口10月20日讯(记者张谯星)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要求,我省今天公布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巡视整改情况通报,开启了今年第一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通报的序幕。

  今年1月7日至2月7日,省委巡视一组对省人社厅进行了专项巡视。省委巡视组向省人社厅党组反馈巡视意见后,该厅高度重视,把巡视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28个整改事项均由厅领导牵头负责,按照“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厘清责任、建章立制”4个步骤开展整改工作,做到反馈意见逐一分析聚焦、整改措施逐一讨论研究、整改结果逐一审议“过堂”等“三个逐一”。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针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省人社厅积极采取措施,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监督责任,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针对社保基金、就业资金的管理腐败易发多发问题,该厅加强社保基金、就业资金的监管,构建“教育引导+内控制度+科技预防”防控体系;针对就业资金的管理、使用存在诸多漏洞问题,该厅加强培训业务的管理,加强职业培训机构师资力量建设,加强对就业资金的申请、发放环节的监管,加强就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清查整顿;针对就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中违规违纪问题,该厅进行严肃查处并加强教育、深入调查、建立完善制度等,加强对委托鉴定所收取鉴定费的监管。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作风建设方面,针对“四风”问题时有发生情况,省人社厅严肃查处省三亚技师学院违反八项规定问题等;针对“不干事、不担责”现象不同程度存在问题,该厅坚决纠正省社会保险事业局聘请专人录入医保信息的行为,深入整改2006年开始建设的省再就业培训基地与人才市场大楼尚未竣工的问题。

  在执行纪律,落实上级重要部署方面,针对违反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规定问题,省人社厅对省社会保险事业局超编配备8辆公务用车、省人力资源开发局违规占用下属单位10台车辆等行为进行整改;针对违反财经纪律问题,该厅对省社会保险事业局、省人力资源开发局未按规定将单位房屋租金上缴省财政、涉嫌私设“小金库”问题进行纠正并加强管理,对省人力资源开发局违反收支“两条线”、造成鉴定费脱离财政监管问题进行严格规范管理;针对落实上级政策措施、落实省政府关于简政放权的重要部署不够到位问题,该厅严格落实上级政策措施,落实省政府简政放权重要部署。

  在选人用人和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针对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省人社厅制定了详细的整改计划,在2016年8月底前完成超配的处级领导职数的消化、整改,在2017年8月底前完成超配的处级非领导职数的消化、整改;针对个别领导涉嫌搞小团体、填报重要事项信息不实问题,该厅进行整顿,要求进行自查,对个别领导进行谈话提醒等。

  开展巡视整改以来,该厅建章立制,着力巩固和拓展整改工作成果。省人社厅系统组织制度制定修订工作77项,已经制定出台29项,基本成熟正在履行审批程序36项,正在修订7项,已经纳入计划准备着手制定5项。

  编者按:根据省委部署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今年省委巡视组第一轮对省发改委、省农业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扶贫办、省农科院、省盐务局8个省直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要求,从今天开始,本报将陆续对这8个省直单位的巡视整改情况进行报道。